南沙大橋通車 過珠江僅需15分鐘

全長13公里的廣東南沙大橋(前稱虎門二橋)今日中午通車,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後,首個投入使用的「超級工程」。大橋連接東莞市沙田鎮及廣州南沙區,物流業界預料可以分流虎門大橋三成車流,紓緩塞車情況,以及將珠江東西岸陸路運輸連接,將降低物流成本。

南沙大橋今日通車,有望紓緩虎門大橋的塞車情況。(中新社)
南沙大橋今日通車,有望紓緩虎門大橋的塞車情況。(中新社)

以往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的只有虎門大橋。南沙大橋將與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建設中的深中通道,以及正進行前期籌備工程的蓮花山過江通道,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標誌着大灣區交通基建,步入新發展階段。

南沙大橋通車後,由南沙到東莞虎門的車程,將由現時的一個多小時,大幅縮短至15分鐘,對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有重要意義。南沙大橋設有兩座跨江大橋,當中的坭洲水道橋,長達1688米,是目前全球最長的鋼箱樑懸索橋。

與虎門大橋相比,南沙大橋的路徑以及配套的接駁線路,能夠更快捷有效地串聯南沙港區、南沙自貿片區、東莞港、東莞濱海灣新區、深圳大空港及前海自貿片區,形成一條全新的粵港澳大灣區流動樞紐通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