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限售平價中國手機 料小米首當其衝

美國傳媒《彭博新聞》周一8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印度考慮限制售價低於1.5萬盧比(約1,177港元)的中國製手機進入當地市場,以保護印度本土產業發展。報道指,印度當局擔心中國製手機會削弱當地手機品牌的競爭力,此舉目的是將中國大廠趕出全球第2大手機市場的較低端產品區塊,暫時未知當局會以政策還是非正式渠道實行該措施。一旦實行,勢必打擊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

一旦印度實行禁止平價中國手機進入當地市場,勢必打擊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網上圖片)
一旦印度實行禁止平價中國手機進入當地市場,勢必打擊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網上圖片)

現時印度是全球第2大手機市場,10多年前一些印度國產品牌受當地人歡迎,但中國手機進入當地市場後,旋即獲得更多人青睞。以去年第三季度為例,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前5大品牌有4個來自中國,分別為小米、vivo、realme和OPPO。其中小米為龍頭,在印度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23%,中國手機品牌市場份額遠超印度本土品牌。

根據市調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截至2022年6月的一季,150美元以下手機佔印度總手機銷量的三分一,其中80%是中國品牌產品。

自2020年的邊境衝突以來,印度與中國關係一直未見改善,早前更以安全為理由,將300多個中國背景的手機應用程式下架。另外,印度當局更指稱小米和另一間中國手機公司Vivo涉嫌洗黑錢,目前正在調查,兩間公司均否認指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