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中美經濟誰也離不開誰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中美經濟誰也離不開誰。(互聯網)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中美經濟誰也離不開誰。(互聯網)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強調,中國堅持多邊主義,不搞技術霸權,解決經濟全球化出現的問題須對症下藥,不能諉過於人,而中美經濟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在中美貿易戰僵局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致辭時指出,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不平衡就要靠發展去解決,並以切蛋糕來做比喻,他說:「我們只能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方法,絕不能停下來。就切蛋糕的辦法進行無休止的爭執、諉過於人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王岐山指出,近年全球化經濟新動能不足,發展和收入分配不平衡的問題加劇,國際貿易和投資壁壘不斷提升、全球單邊主義蔓延,國際社會必須高度重視、主動應對、不搞技術霸權、堅持多邊主義。

他被問及中美關係時,形容兩國都不能沒有另一方:「中美的經濟誰也離不開誰,已經是現實,所以結論就是互利共贏,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