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告知中國將退出「一帶一路」 意外長:不影響雙邊關係

意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指,意大利政府已告知中國計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意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指,意大利政府已告知中國計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意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近日在一個公開活動中表示,意大利政府已告知中國計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但他指此舉不會影響雙邊關係。意大利傳媒早前報道指,意方已發送正式退出「一帶一路」通知,但同時表明願意同中方維持戰略關係。

塔亞尼指出,意方與中方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並且不再是意方的「優先事項」,又稱未加入該協議的國家「取得了更好的成果」。塔亞尼強調,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並不是對中國作出的負面行為,也不會損害意中「極佳的」雙邊和貿易關係,他指儘管中國是競爭對手之一,但兩國關係仍然非常好,雙方會在貿易關係上密切合作,以加強意大利在華的市場地位。

意大利2019年加入「一帶一路」,是首個亦是唯一一個加入該倡議的七大工業國成員,原想藉「一帶一路」增加對華貿易,惟對華貿易赤字卻增加。去年上台的意大利總理梅洛尼從一開始已反對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曾稱前政府決定加入「一帶一路」是個嚴重錯誤。根據協議,意大利如要退出倡議,須在協議明年三月屆滿前,至少三個月提出書面反對,否則會自動續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