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首發現化武侵華報告 證日軍用「糜爛劑」毒彈

目前許多國家都有防生化武器兵種,圖為新加坡防生化武器兵演習。(互聯網)
目前許多國家都有防生化武器兵種,圖為新加坡防生化武器兵演習。(互聯網)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發現記載1939年中日戰爭期間,日本陸軍毒氣戰部隊,在中國北方作戰時使用毒氣彈的詳細記錄,這是首次發現毒氣戰部隊詳細記錄使用情況的報告。

報道稱,日本現代史研究學者松野誠找到相當於部隊正式報告的《戰鬥詳報》,表示是首次發現毒氣戰部隊詳細記錄使用情況的報告。約100頁的文件包含戰鬥情況、炮彈的使用情況、毒氣彈使用命令的副本等,當中記錄的毒氣彈,分別會讓皮膚和粘膜潰爛及強烈刺激呼吸器官。

報告還稱,戰爭爆發2年後的1939年7月,日軍在山西省的戰鬥中,使用過百枚毒氣彈,並形容毒氣彈的效果非常大。松野誠表示,在目前已確認的資料中,今次是日本地面部隊在華使用相關毒氣彈的首個事例。

報道提到,由於日軍戰敗時有組織地廢棄記錄文件,令毒氣使用的全貌仍未清楚。分析認為,今次發現的資料可能是由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松野誠認為有必要弄清事實,從中汲取教訓,不再重演悲慘的歷史。

日軍戰敗後,為避免留下戰爭犯罪證據,曾有組織銷毀使用化武的記錄文件,以掩飾向中國軍民使用毒氣的真相。今次發現的資料,可能是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因得已保存下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