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成績創黨以來最差 蔡英文辭黨主席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取得勝選,在22個縣市長選舉中,除了延後投票的嘉義市外,藍營一舉奪取超過一半的13席,得票超過570萬張,包括重奪台北市長,民進黨只能取得高雄、台南等市5席,總得票僅474萬張,是民進黨1989年參加地方選舉以來最差的成績,失去桃園、新竹及基隆市執政權。民進黨選舉大敗,蔡英文辭任黨主席以示負責。在北京,國台辦指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左)在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左)在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台灣今之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台灣今之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蔡英文昨晚為民進黨敗選承擔責任,鞠躬致歉,宣布辭任民進黨主席一職,她表示,選舉的成績不如預期,將虛心接受選舉結果,亦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她承認,民進黨有很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包括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在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有不少差距,她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口頭請辭,已慰留他繼續任職。蔡英文的副手賴清德承認,今次選舉不夠努力,向支持者致歉,虛心接受民意的選擇。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應詢時表示,注意到這次選舉的結果,有關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朱鳳蓮說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今場選戰不單是國民黨的勝利,也是全台灣人民及所有非綠陣營的勝利,批評民進黨,濫用權力掌握媒體、動用網軍操控民意,會被民眾唾棄 。

在最受關注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以超過56萬票勝出,其餘5個直轄市,國民黨籍新北市現任市長侯友宜連任、台中市現任市長盧秀燕連任,桃園市候選人張善政當選。而綠營只能保住高雄及台南市基本盤,現任市長陳其邁及黃偉哲,分別取得超過72萬和41萬票,成功連任,民進黨台南市大本營的黃偉哲僅以低票當選。

至於其餘16個縣市長選舉,藍營在大部分縣市取得優勢,基隆市、雲林、花蓮和台東縣等地的國民黨候選人亦自行宣布當選。其中民進黨執政8年的基隆市由綠染藍,新竹市由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當選,至於嘉義市就因候選人報名參選後離世,要押後到下月18日投票。

今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同時又就立法院今年3月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進行公投,但未能達到962萬張同意票門檻,未能通過。 截至晚上8時許的點票結果,同意票數僅512萬票,不同意則有451萬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