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氣球事件晤布林肯 斥美國濫用武力促改弦更張

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應美方請求,會晤國務卿布林肯,是中美氣球事件以來兩國最高層官員會面。王毅表明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為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王毅批評美國悍然出動戰機以導彈擊落氣球,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百濫用武力。
王毅批評美國悍然出動戰機以導彈擊落氣球,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百濫用武力。

據新華社報道,王毅在會面中,表明中方在所謂的「氣球事件」美方擊落中國飛艇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對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而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亦就「氣球事件」批評美國悍然出動戰機以導彈擊落氣球,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百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王毅指出,地球上空飄盪了很多氣球,各國的都有,反問美國是否都要打下來,一個偶發事件竟然在中美關係中掀起軒然大波,深層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及戰略誤判。

王毅指,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正視並解決事件為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王毅又指,美國口口聲聲要同中國競爭,中國從來不怕競爭,但要的是公平的競爭,守規則的競爭。他以美國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為例,指法案是百分百的保護主義、自私自利、單邊主義、單邊行徑,嚴重違背自由貿易的原則及世貿的規則,根本不是公平的競爭,差了十萬八千里。

王毅說,中國有句古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有小人才去巧取豪奪,現時看到美方撕去了一切偽裝,連巧取都沒有了,只剩下豪奪。

台灣問題涉主權及領土完整 不能搞雙重標準

布林肯稱,王毅在會面中未有就氣球事件致歉。
布林肯稱,王毅在會面中未有就氣球事件致歉。

王毅又談及台灣問題,重申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想要改變現狀的不是大陸,而是台獨分裂勢力。他強調,台獨勢力與台海和平是水火不容,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王毅又指,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同樣要堅持這個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

而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與王毅會面歷時約一小時,但未有透露會面地點。布林肯在會面結束後,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溝通,王毅在會面中未有就氣球事件致歉。布林肯未有交代兩人會面內容,只表示有直接向王毅表示,有關事件是不可接受亦絕對不能再發生,強調中國氣球偵察美國領土,是違反主權及國際法。

布林肯又指,美方將與中國競爭,並會毫無歉意地捍衛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但美國不想與中國衝突,亦不想尋求新冷戰,強調兩國始終保持外交對話和暢通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