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總結訪歐行程:歐洲對華理性認知增多 各界明確反對「脫鈎」

王毅稱感到歐洲對華的理性認知增多,認為中國的發展符合歷史邏輯,各界都明確反對「脫鈎」。
王毅稱感到歐洲對華的理性認知增多,認為中國的發展符合歷史邏輯,各界都明確反對「脫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周三(21日)在結束出席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訪問西班牙、法國後接受傳媒訪問總結行程。王毅稱感到歐洲對華的理性認知增多,認為中國的發展符合歷史邏輯,各界都明確反對「脫鈎」,有識之士開始反思「去風險」所帶來的風險。

王毅指歐方對加強中歐各層級交往態度積極,對深化務實合作熱情很高,希望經貿、能源、綠色、數字、教育、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具體成果。中方歡迎歐方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機遇,並積極參與中國高水準、制度型開放進程。中國將在放寬市場准入、對標國際貿易規則、打通外籍人員來華堵點等方面持續發力,相信歐洲國家也會在中國高質量發展中得到愈來愈多合作機會。王毅亦向歐方強調,「去風險」不能去合作,「降依賴」不能降互信,建立在互信基礎上的相互依存,有利於各方優勢互補,有利於加速共同發展。雙方要對世界經濟碎片化、保護主義傾向保持警惕,繼續奉行開放政策,堅持公平競爭,維護自由貿易,避免泛安全化,抵制逆全球化。

王毅談及今年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報告以「多輸」為題,反映出歐洲對國際局勢的悲觀情緒,凸顯當今世界面臨的嚴峻挑戰。他說,中方發出的明確信號是,中國將堅定地做動盪世界中的穩定力量,以互尊互信推動大國合作,以對話協商應對熱門議題,以團結協作加強全球治理,以開放互利促進全球成長。王毅提到,慕安會期間中美外長的會晤是坦誠、實質和建設性的。中方強調,美方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奉行積極務實對華政策,將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落實。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建構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是歷史演進的必然要求,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雙方同意保持各領域對話溝通,並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王毅亦言,烏克蘭危機和巴以衝突是當前兩大國際熱點,正在全球範圍產生負面外溢。他同各方深入溝通後,最突出的感受是雖然形勢仍不明朗、矛盾仍很突出,但各方的共識在增加,合作的意願在上升,而中方的立場主張是堅持政治解決思路,不放棄勸和促談努力,積極尋求公正合理方案,防止更加嚴重的後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