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斡旋 俄與瓦格納集團達成協議

俄羅斯當局與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內訌有新發展,在白俄羅斯的斡旋下,雙方達成協議,瓦格納創辦人普里戈津會前往白俄,而俄方將撤銷針對普里戈津的刑事調查,參與事件的僱傭兵不會被檢控,甚至有可能加入俄軍。 

普里戈津被拍攝到離開俄軍南部軍區司令部。(twitter)
普里戈津被拍攝到離開俄軍南部軍區司令部。(twitter)

一度控制了俄軍南部軍區司令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的瓦格納僱傭兵開始撤離,有網上影片顯示,普里戈津坐在其中一架汽車,有民眾與他握手及歡呼。俄羅斯官方俄新社表示,普里戈津與瓦格納集團所有人員,已全部撤離,並發布影片,顯示在瓦格納離開之前,一輛俄羅斯軍警車輛抵達軍區司令部。

克里姆林宮表示,不知道普里戈津的下落,亦未知他何時前往白俄。俄羅斯多個州陸續解除交通管制,重開州際公路,但在莫斯科地區的反恐行動仍然有效,莫斯科市已宣布周一全巿停工,並暫停戶外大型公眾活動截至七月一日。

普里戈津早前表示,由於俄方想解散瓦格納,又襲擊了瓦格納營地並殺死了大量僱傭兵,於是在星期五展開正義長征,在一日內一度去到距離莫斯科不足200公里地方,過程中僱傭兵沒有流一滴血。他其後在周六晚下令僱傭兵停止推進去莫斯科,並撤回營地,以免發生流血事件。 白俄羅斯證實,總統盧卡申科與俄羅斯總普京商定後,與普里戈津會談,對方接受盧卡申科的建議,停止在俄羅斯境內推進,條件是為瓦格納僱傭兵提供安全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