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號兩航天員再出艙活動 安裝艙外助力手柄

神舟十四號的航天員今日下午進行第2次出艙活動。2名航天員蔡旭哲和指令長陳冬,下午約3時半成功出艙,目前已完成安裝腳限位器和艙外工作台等工作,稍後將會在小機械臂的支持下互相配合,開展艙外助力手柄安裝、載荷回路擴展泵組安裝,以及艙外救援驗證等作業。

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啟動,內地將首次在港澳地區篩選載荷專家。
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啟動,內地將首次在港澳地區篩選載荷專家。
專家指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內部比較平整和大,方便太空人轉身與攜帶物品出艙,安全性亦比較高。
專家指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內部比較平整和大,方便太空人轉身與攜帶物品出艙,安全性亦比較高。

另一名航天員劉洋,則在核心艙內支援艙外操作。今次出艙活動在下午1時許展開,由首次出艙的蔡旭哲,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艙門。

蔡旭哲,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艙門蔡旭哲出艙後向鏡頭揮手,並指自己感覺良好。陳冬及劉洋在本月2日,完成首次出艙活動以來,航天員乘組先後成了出艙活動恢復、機械臂測試與操作、第二次出艙活動準備等工作,持續開展太空材料研究、高等植物培養等太空科學實驗項目。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稱,由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三人組成的太空人乘組已經先後完成出艙活動恢復、機械臂測試、操作,與第二次出艙活動準備等工作,持續展開太空材料研究、高等植物培養等太空科學實驗項目。

央視報道以往太空人乘組在軌半年期間都會執行兩次出艙活動,每次相隔約個多月,今次只是相隔約半個月。有專家指是與太空站任務規劃有關。

除了出艙次數變得頻密,另一焦點是太空人開始改以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而非以往使用的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專家指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內部比較平整和大,方便太空人轉身與攜帶物品出艙,安全性亦比較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