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任英新首相 團結全國實現脫歐

英國保守黨黨魁約翰遜任英新首相 ,稱團結全國、實現脫歐及擊敗工黨。(中新社)
英國保守黨黨魁約翰遜任英新首相 ,稱團結全國、實現脫歐及擊敗工黨。(中新社)

英國保守黨黨魁投票揭曉,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 以超過六成得票擊敗現任外相侯俊偉,成為下任英國首相入主唐寧街。約翰遜在勝選宣言中公布3大目標,分別是實現脫歐、團結國家及擊敗工黨,同時要復興國家。

不過,約翰遜上任後立刻面對內憂外患。多名官員表示一旦他當選就會辭職,目前黨內分裂,硬脫歐面臨巨大壓力、加上伊朗局勢升溫都令英國舉步維艱。

投票黨魁選舉結果,共有159,320人投票,投票率為87.4%;其中約翰遜得票92,153,侯俊偉得票46,656,約翰遜的票數比侯俊偉多近一倍。 約翰遜的對手、現任外相侯俊偉較早前聲稱,雙方得票將「會比預想中更接近」,但保守黨內外均認為約翰遜毫無懸念勝出。

約翰遜將在現任首相文翠珊於國會發表任內最後講話後,在香港時間今(23)日晚11時入主唐寧街,並於翌日組閣。歐盟在約翰遜勝出後,即否決其脫歐方案,形容是「廉價的承諾、簡陋的視野、明顯錯誤的陳述」。

司法大臣郭達瑋及財政大臣夏文達已先後表明會辭職。而約翰遜任外相時的前外交部次官鄧肯(Alan Duncan),在投票結束前辭職以示抗議,更表明此舉是為了阻止約翰遜當選。鄧肯亦企圖在下議院發起動議,討論約翰遜能否在下議院取得大多數支持,惟被議長白高漢駁回。

有消息人士指,約翰遜與侯俊偉關係並不和睦,他擬在當選保守黨黨魁後,免去侯俊偉的外相職務,改任其他較不重要的內閣職務,如商務大臣。但約翰遜亦可能委任檢察總長郝思賢、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等出任商務大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