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 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草案。國台辦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炮製涉台議案。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草案。國台辦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炮製涉台議案。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周三(14日)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草案,及後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台灣政策法》被視為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旨在外交、軍事等多個領域提升美台關係。就着《台灣政策法》,中方早前曾要求美方停止推動相關法案,警告會損害中美關係。

此次的《台灣政策法》法案經過外委會2小時的審議後,終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法案。法案當中有涉及台灣地位的象徵性條款,原版本要求華府指定台灣為「主要非北約盟友」,提升派駐對方代表的地位,授權「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並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改稱「代表」,任命必須經參議院確認。但因引起白宮憂慮,遂外委會現時通過的版本作出了修改,先是把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授權」字眼改為「建議」,亦不要求AIT處長任命須經參議院批准,同時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待遇一項,也改為以等同於「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地位來對待台灣。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通過法案後指,法案獲得兩黨支持,條款包括擴大美國推動台灣安全的努力,確保地區安全,進一步遏阻中國大陸攻台,並通過制訂廣泛的經濟制裁機制讓北京針對台灣的敵對行動付出沉重代價。同時他又表示,法案的重點是關於遏阻及加強台灣的能力,表明美國不尋求戰爭或加劇與大陸的緊張關係,而是通過提高武力攻台的代價,令風險變得過高和無法實現。

在北京,國台辦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炮製涉台議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