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右翼組織仿加號召貨車司機到華府反對防疫 國會騷亂事件或再現

加拿大跨境貨車司機因抗議強制接種新型肺炎疫苗,發起「自由車隊」示威後,多國同業爭相仿傚,其中美國有貨車司機計劃發起示威,下月4日由西岸加州前往東岸的首都華盛頓特區,據悉有右翼組織積極在各社交平台串連號召司機加入,有分析就擔心去年國會騷亂事件或會重現。

美國貨車司機號召美國「人民車隊」行動。
美國貨車司機號召美國「人民車隊」行動。
加拿大「自由車隊」行動受到廣泛關注。﹙互聯網﹚
加拿大「自由車隊」行動受到廣泛關注。﹙互聯網﹚
大批示威者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示威。﹙互聯網﹚
大批示威者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示威。﹙互聯網﹚

美國版的「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組織者名為「人民車隊」﹙The People’s Convoy﹚目前暫時未知有多少貨車司機,會加這個抗議行動,但不少人已開始在社交媒體號民眾加入,facebookb母公司Meta表示,已將數個違反條款的群組移除。

另外,組織者亦開始在每個州份成立數十個Telegram群組建立地區支持,準備向路過的貨車司機供應物資。發起運動的貨車司機布賴斯(Brian Brase)說,行動只為應援要面對強制接種疫苗的美國社福員工、警察和軍人。

「大家將看到一場爭取結束這些強制措施的大型全球運動。」布賴斯說,他正號召全國的貨車司機參加行動,聲稱規模將媲美加拿大的示威,他又指,已接觸芬蘭、瑞士、挪威、德國、美國、澳洲的貨車司機,稱「全球貨車司機正團結起來」。

雖然「人民車隊」組織者自稱無黨派,但美媒《Politico》則報道指,不少涉及行動的人士,都和「讓美國再次強大行動」﹙MAGA movement﹚及共和黨有關,而組織亦指正和再個右翼組織「自由戰士族」﹙Freedom Fighter Nation﹚及「恢復自由」﹙Restore Liberty﹚合作。

「自由戰士族」創辦人登打士﹙Leigh Dundas﹚就曾在去年1月6日國會騷亂前夕,號召特朗普支持者殺死那些她聲稱曾協助外國政府,破壞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人。「戰略對話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分析員奧干拿(Ciaran O’Connor)指,「人民車隊」的動員行動,和去年1月6日的國會騷亂前的動員相似,「他們到達華府之後事情會如何發展令人關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