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模擬軍演 首將中國列為假想敵

美國、日本和澳洲軍隊上周四(1)起舉行聯合指揮所電腦模擬演習「利刃」(Keen Edge),日媒周日(4)引述消息報道,演習首次明確以中國大陸為假想敵,美日計劃明年前後進行實際調動部隊的演習,以驗證聯合行動計劃的有效性。

美軍與日本自衛隊聯合軍事演習,首度明示中國就是假想敵。(X@us marine keen sword)
美軍與日本自衛隊聯合軍事演習,首度明示中國就是假想敵。(X@us marine keen sword)

根據英文《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及《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在電腦模擬演習中破天荒地使用未經修改的真實地圖,並且明確標明當中國解放軍企圖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發動對台軍事進攻時,解放軍就是美日聯軍打擊的目標。

報道又指,日本和美國之間有多個為緊急情況準備的聯合行動計劃,其中針對台灣緊急情況的行動計劃草案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是次演習結果將反映在行動草案中,正式方案將於今年年底制定。

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美國、日本和澳洲軍隊上周四在日本和夏威夷基地啟動一系列指揮所和野戰訓練演習,此次演習與美國太空和網絡司令部的同步程度更高。「利刃2024」演習期間,日本、美國和澳洲指揮所人員將利用電腦模擬發生危機或突發事件時的應對措施。印太司令部未公布參與演習的部隊人數,也未提供演習場景的細節。

日美兩國從1986年開始舉行聯合演習,大約每兩年舉行一次「鋒刃」和「利劍」(Keen Sword)演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