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無約束力決議 要求特朗普動武須得國會批准

眾議院通過限制特朗普發動戰爭的決議案。﹙互聯網﹚
眾議院通過限制特朗普發動戰爭的決議案。﹙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未知會國會的情況下,獨自下令空襲伊朗高階軍官,引發眾議院不滿。民主黨籍的眾院長佩洛西提出無約力決議案,要求特朗普發動戰爭要得到國會同意,並在民主黨佔多數情況下通過,決議案將交由共和黨人控制的參議員審議。

眾議院在當地時間週四表決,以224票同意、194票反對通過,限制特朗普對伊朗發動進一步軍事行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指決議案不是無牙老虎,而是「美國國會的聲明」。該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則表示,「總統不能夠先下令一道有待商榷的攻擊命令後,才去解釋這件事情的必要性及合法性。」共和黨則批評,民主黨通過這項決議是傷害美國,參議員科克(Bob Corker)說,「在這關鍵的時刻,我的民主黨同僚正在分裂國人,而非支持我們的總統。」

共和黨在參議院掌握過半數的53席,且很少投票反對特朗普,此提案在參議院通過有其難度,但目前已有至少兩名共和黨人表態支持。若提案在參眾兩院皆表決通過,決議案因沒有實際約束力,所以不需特朗普簽署。白宮發表聲明,指決議案被誤導,國會通過決議案可能削弱保護美國公民免受伊朗傷害的能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