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1.2萬億美元基建法案 挽救拜登民望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1.2萬億美元基建包裹法案,實現總統拜登的競選承諾,該法案在眾議辯論多時無果,最終由多數黨領袖霍耶提出表決,最終順利通過,事件被形容為控制國會的民主黨挽救拜登政府民望之舉。

法案通過後,議員走到議長台前慶祝。﹙互聯網﹚
法案通過後,議員走到議長台前慶祝。﹙互聯網﹚
美國眾議院議表佩洛西簽署法案。﹙互聯網﹚
美國眾議院議表佩洛西簽署法案。﹙互聯網﹚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巨額的基建法案的支出,包括改善美國道路、橋梁、管路、港口和網際網路連接。法案最終以228票對206票通過,代表拜登政府兩大經濟議題中的第一部分完成。法案通過後,政府能向全美50州注入資金升級基建硬體,而這正是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時所承諾之一。

民主黨人原希望能一口氣通過基建法案及另一約2萬億美元、關於改革醫保、教育、移民、氣候和稅制的法案,但黨內一開始就為該2萬億美元的部分陷入分裂激辯,其中黨內進步派希望擴大軟體與社福方面支出,溫和派則擔心此竹手舉會衝擊美國的財政。

兩派陷入分歧,但有眾議院民主黨人認為,除非能在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前,能兌現更多競選承諾,否則總統拜登雙管齊下的國內施政立法瓦解,民主黨目前選後在眾議院的微幅多數優勢恐不保。眾議院民主黨第2號人物、多數黨領袖霍耶(Steny Hoyer)宣布,於上周五深夜先表決參議院所通過的1.2萬億美元基建法案,最終達成。

分析指基建支出法案通過後,拜登的確能稍稍鬆一口氣,由於疫情和通貨問題,拜登的支持度一直下滑,民主黨甚至在日前輸掉重要「票倉」維珍尼亞州的州長選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