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入院4天沒交代 奧斯汀承認可以處理得更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入院未即時公布挨批。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入院未即時公布挨批。

美國傳媒上周六(6日)引述官員報道,指國防部長奧斯汀元旦入院,更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惟總統拜登上周四(4日)才獲悉事件。奧斯汀的職務本由副手代為執行,但對方卻身在波多黎各度假,意味國防部總部五角大樓曾處「群龍無首」狀態。國防部早前指奧斯汀仍留院,但上周五晚已恢復履行「全部職責」。奧斯汀則發聲明承認可以做得更好,確保公眾得到適當通知。

國防部上周五(5日)表示,70歲的奧斯汀上周一(1日)因為「非急需醫療程序」的併發症而進入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奧斯汀上周六發聲明首度回應事件,他首先感謝醫院醫護人員的照料,亦感激同事及朋友的慰問和祝福,提到「我承認我本可以做得更好,以確保公眾得到適當通知。但有一點很重要:這是我的醫療程序。我就有關消息披露的決定承擔全責。」

全國廣播公司(NBC)指奧斯汀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4天,又引述兩名官員稱,國安顧問蘇利文及其他白宮高級官員直至上周四在國防部通知下才得悉奧斯汀入院,蘇利文隨後知會拜登。據指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對五角大樓花很長時間,才讓他們知道奧斯汀的狀況感到驚訝。有國會助理對上周五始獲知會事件亦感不滿,指國會在國防部發表公開聲明前15分鐘才知情。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籍成員威克則指出,五角大樓未有依法即時通知國會這類事件。

美國傳媒引述知情美方官員報道,奧斯汀無法履行職務本由副國防部長希克斯代理,惟她一早安排放假前往波多黎各,這代表五角大樓曾一段時間沒有正副防長坐鎮,不過官員強調,希克斯一直與職員保持聯絡,監控部門日常運作及執行部分例行公務。另外,美媒亦指,拜登上周六晚上與奧斯汀通電話,官員指拜登對奧斯汀完全信任及有信心。

國防部延誤公開防長住院,引發對奧斯汀通知國會和公眾其健康狀况的責任問題。前防長哈格爾(Chuck Hagel)指國防部要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知道奧斯汀的情况及行蹤,總統亦須隨時知道其內閣成員身在何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