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申加入北約 美支持土反對 俄部署核彈系統應對

芬蘭和瑞典兩國正式向北約遞交加入申請書,並表示會在國防採購方面合作,儘管土耳其表明反對並阻擋了兩國快速加入北約,但美國總統拜登表明「強烈支持」。俄國則部署可攜發核彈頭的導彈到俄芬邊境。

瑞典駐北約大使韋恩霍夫﹙中﹚和芬蘭駐北約大使科爾洪恩﹙左﹚一同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書。
瑞典駐北約大使韋恩霍夫﹙中﹚和芬蘭駐北約大使科爾洪恩﹙左﹚一同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書。
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彈道導彈系統可攜帶核武。﹙互聯網﹚
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彈道導彈系統可攜帶核武。﹙互聯網﹚

芬蘭駐北約大使科爾洪恩(Klaus Korhonen)和瑞典駐北約大使韋恩霍夫(Axel Wernhoff),在歐洲5月18日上午,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遞交加入申請書。

斯托爾騰柏格表示,兩國申請加入北約是「歷史性時刻」,稱北約會考慮所有成員國的安全利益,並下定決心解決這項議題,並以最快速度達成結論。他強調,所有盟國都同意擴展北約規模的重要性,認為要抓緊時機。

芬蘭方面又宣布,將加強與瑞典在國防採購方面的合作,包括從瑞典武器製造商紳寶動力(Saab Dynamics)訂購反戰車武器;芬蘭國防部長凱高寧(Antti Kaikkonen)又批准為共同採購突擊步槍、霰彈槍等便攜式武器做好準備。

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其中一個成員國土耳其表明反對,並阻擋了「早期投票」,令兩國無法以最快速度通過申請,不過,美國總統拜登仍高調表態,表示「強烈支持」兩國加入。拜登發表聲明表示,芬蘭和瑞典是美國的長期堅定夥伴,兩國加入北約將進一步加強他們的防務合作,令整個跨大西洋聯盟受益。拜登又指美國將與芬蘭和瑞典合作,以應對侵略威脅,美國將在波羅的海地區保持強有力的演習活動。芬瑞兩國領袖將在今日到華盛頓會見拜登。

俄羅斯方面,俄軍在芬瑞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後,據報在鄰近芬蘭邊境的城市維堡(Vyborg)部署7套可攜帶核武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彈道導彈系統,該系統射程500公里,能到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據報俄軍還部了S500防空系統及「新型激光武器系統」稱可癱瘓離地1,500公里地球軌道上的人造衛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