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恐襲增至133人死亡落網槍手認收錢殺人 俄羅斯全國哀悼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恐襲案,官方表示增至133人死亡,超過140人受傷,至今仍然有人下落不明。俄羅斯全國哀悼,聯邦建築物下半旗致哀。伊斯蘭國承認責任並公開槍手隨身攝錄裝置拍賣到的片段。俄羅斯當局拘捕11人,其中4人直接參與施襲,全部是外國公民,有疑犯聲稱收了報酬進行無差別殺人。

發生恐襲的音樂廳經歷大火後滿目瘡痍,現場堆滿塌下的鋼筋支架,外牆全被熏黑。
發生恐襲的音樂廳經歷大火後滿目瘡痍,現場堆滿塌下的鋼筋支架,外牆全被熏黑。
民眾擺放鮮花和燃點蠟燭悼念死難者。
民眾擺放鮮花和燃點蠟燭悼念死難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星期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星期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恐襲現場遺下了槍手使用的槍枝。
恐襲現場遺下了槍手使用的槍枝。

發生恐襲的音樂廳經歷大火後滿目瘡痍,現場堆滿塌下的鋼筋支架,外牆全被熏黑,當局開始出動重型機器,拆除音樂廳受損的建築結構。擁有音樂廳的私人公司就指,計劃拆卸重建。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星期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民眾擺放鮮花和燃點蠟燭悼念死難者。俄羅斯聯邦政府大樓下半旗致哀,外交部大樓的國旗上亦掛上黑色絲帶。國家杜馬大樓周六下半旗致哀,莫斯科取消周末期間的所有大型活動。

恐襲於周五晚發生,被指是近20年來俄羅斯最嚴重襲擊事件。承認責任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開其中一名槍手的隨身攝錄機片段,全長大約90秒,4名槍手面容被遮蔽和聲音經處理,其中一人向躲在門後的民眾開火,他們又用刀將一名倒地的男子割喉,最後離開時現場煙霧瀰漫。

當局拘捕11人,其中4人直接參與施襲,全是外國公民。俄羅斯傳媒發放片段,指有疑犯接受問話時承認收取50萬盧布,相當於4.3萬港元,要求到事發建築物內發動無差別攻擊,見人就殺,又指出發前已收一半訂金,本月初從土耳其入境俄羅斯。另一名來自塔吉克的槍手表示,案發前他和另一槍手在莫斯科一條高速公路旁的旅館住了十幾日,等待指示行動。

聯合國負責反恐事務的副秘書長沃龍科夫透露,安理會即將召開的會議,可能會討論今次恐怖襲擊,又強調恐怖分子必須受到嚴懲。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批評這宗是血腥和野蠻的恐怖襲擊,宣布周日為全國哀悼日。他未有回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發動襲擊,並將矛頭指向烏克蘭,指4名直接參與襲擊的槍手試圖往烏克蘭方向逃走,烏方亦準備好讓他們越過邊境,但普京未有提供相關證據。烏克蘭批評俄方的指控是蓄意挑釁,目的是煽動俄羅斯社會的反烏克蘭情緒。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俄方在嫁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則承認施襲,稱要跟對抗伊斯蘭的國家展開激烈戰鬥。俄羅斯曾在2015年敘利亞內戰中,派兵到當地協助攻擊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反政府武裝組織。

俄羅斯情報部門的消息人士證實,曾收到美國提供莫斯科可能受到恐襲的情報,但指內容籠統,沒有任何細節。在襲擊發生前3日,普京公開譴責西方的恐襲警告,認為是企圖恐嚇及破壞俄羅斯的社會穩定。

俄羅斯的分析人士指,恐怖份子選擇在俄羅斯剛結束總統選舉,莫斯科保安從高度戒備轉為相對放鬆時下手。初步調查顯示,他們配備自動武器,並用易燃液體縱火。音樂廳樓頂被燒至倒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