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當選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高票當選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十月履職。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高票當選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十月履職。
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總部位於德國漢堡市。
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總部位於德國漢堡市。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30次締約國會議,昨(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選舉7名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其中由中國提名的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獲149票高票當選。他將在10月1日起履職,任期9年。

除中國外,其餘獲選法官分別來自馬耳他、意大利、智利、喀麥隆及烏克蘭,另有一名法官將在周二(25日)第二輪投票選出,將從牙買加或巴西派出的候選人中產生。

對於中國提名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迪威曾表示,反對中方提名人參選,稱「選舉一名中國官員加入該機構,就像僱用一個縱火犯去管理消防局」。然而,美國並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員,亦從未有加入公約。

據悉,聯合國海洋法法庭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由21名獨立法官組成,之前已先後有3名中國人擔任過法官,當中包括任期即將屆滿、曾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的高之國。

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建立的一個法律組織。始建於1996年,總部位於德國漢堡市,是專門審理海洋法案件的國際組織。現為聯合國大會觀察員組織。

法庭管轄權包括根據《公約》及其《執行協定》提交法庭的所有爭端,以及在賦予法庭管轄權的任何其它協定中已具體規定的所有事項。《公約》締約國都可參加法庭,在某些情況下,除締約國之外的實體(例如國際組織及自然人或法人)也可參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