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洛杉磯會晤麥卡錫 陸斥是美台勾連縱容台獨 美媒曝中國駐美大使館曾作警告

蔡英文抵達列根總統圖書館時,麥卡錫和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安吉拉爾(Pete Aguilar)等人在場迎接。(Speaker Kevin McCarthy Facebook)
蔡英文抵達列根總統圖書館時,麥卡錫和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安吉拉爾(Pete Aguilar)等人在場迎接。(Speaker Kevin McCarthy Facebook)
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進行會晤。(Speaker Kevin McCarthy Facebook)
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進行會晤。(Speaker Kevin McCarthy Facebook)
中國大陸外交部對蔡英文會晤麥卡錫作出強烈抨擊。
中國大陸外交部對蔡英文會晤麥卡錫作出強烈抨擊。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三(5日)在美國洛杉磯過境,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列根總統圖書館會晤,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雙方就着美國持續對台軍售、加強美台經貿交流與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等三大重點進行了討論。對於蔡英文會晤麥卡錫一事,中國大陸外交部及國防部等多個部門周四(6日)作出了強烈抨擊,而據美媒所指,中國駐美大使館曾經警告美國國會議員不要會晤蔡英文。

蔡英文在美國西岸時間上午10時抵達列根總統圖書館,麥卡錫和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安吉拉爾(Pete Aguilar)等人在場迎接。其後,麥卡錫率領跨黨派議員與蔡英文一行舉行會談,麥卡錫提到美台有着經濟自由、安全和穩定等重要議題,又指有信心美台人民能持續促進亞洲的經濟自由、民主、和平與穩定。安吉拉爾則表示,在拜登政府的通力合作下,將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以及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同時保護美國與盟國的人民的利益。

蔡英文及後再與麥卡錫舉行雙邊會面,會後兩人先後發表談話。蔡英文指,她重申了台灣維護和平現狀的決心,讓台灣的人民繼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生活,提到美國眾議員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我們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蔡英文續說,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當下這個民主受到威脅的世界中,讓自由的燈塔永存不滅,可以說是當務之急。麥卡錫則表示,在列根圖書館舉行會晤代表着列根的愛國精神,代表着對於民主的信仰和對和平與自由的承諾,這些價值是美台友誼的基石。

外交部及國防部強烈抨擊 指美向「台獨」發出錯誤訊號 

對於蔡英文會晤麥卡錫一事,中國大陸外交部及國防部等多個部門就作出了強烈的抨擊。陸外交部指中方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美方執意允許台灣的蔡英文過境,竄訪美國,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外交部聲明又指,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 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陸國防部則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敦促美方停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升級美台實質關係,解放軍會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另一方面,據美國傳媒指出,中國駐美大使館早前曾經警告美國國會議員不要會晤蔡英文。美媒公開取得的一份電郵,當中的發件人為中國大使館參贊李翔(Li Xiang,音譯),內容以英文撰寫,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訪美,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一些參與會晤的議員亦證實收到電郵。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也指,好幾名參加會談的議員皆通報收到中國大使館的電郵,電郵警告此次會面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在這個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為美國議員與蔡英文的見面提供便利,並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國必將採取必要和堅決的措施,以回應這個不希望發生的局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