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重申中美脫鈎不切實際 無意要印太國家選邊站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形容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兩國經濟完全脫鈎「根本不切實際」。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形容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兩國經濟完全脫鈎「根本不切實際」。

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本月中將於美國三藩市舉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四(2日)在一場演說中重申,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鈎,印太地區國家亦不應被迫在中美兩國之間作出選擇。

耶倫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形容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兩國經濟完全脫鈎「根本不切實際」,尤其考慮到亞洲複雜的供應鏈和中國與區內經濟有深厚的聯繫:「我們(美中)經濟全面分離,或強迫包括印太地區在內的國家選邊站的做法,將會對全球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我們對這樣一個分裂的世界及其災難性影響不感興趣。」

耶倫指美國只是尋求去風險化以及多元化,措施包括投資在本土製造業,以及加強與世界各地盟友和夥伴的聯繫,當中包括印太國家在內。她亦表示,美國背離印太地區的指控沒有根據,強調美國深化印太地區經濟聯繫,對美國經濟以及印太地區潛在深厚利益。

國家商務部就呼籲美方將無意對華經貿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的承諾落到實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表示:「把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把經濟相互依存視為風險,不會讓自己生活的更好、發展的更快。希望美方將無意對華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的承諾落到實處,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取消對華投資限制,為中美經貿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