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聯儲局減息半厘 美股仍大跌近800點

美國聯儲局減息。(互聯網)
美國聯儲局減息。(互聯網)

美國聯邦儲備局出其不意地突然宣布減息半厘,是聯儲局自2008年以來最大幅減息,但美股並未領情,在消息公布後由升轉跌,道指最終跌近800點收巿。

聯儲局表示,今次突然減息,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不斷變化的風險,該局還將超額準備金率(IOER)降低0.5厘至1.1厘。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指出,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所有委員一致同意緊急減息的決定。

紐約股巿初段牛皮,聯儲局減息的消息傳出後,大巿曾一度向上,但中午過後直線向下,更一度跌近1,000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25,917.41點,下跌785.91點,跌幅2.94%。於股巿不為減息所動,瑞典北歐聯合銀行分析師加利(Sebastien Galy)認為,減息後股巿仍大幅大挫,原因是巿地早已預期聯儲局會減息,「就在股巿大升時已估計到」。

《路透》指出,聯儲局在3月17至18日舉行下次議息會議前就決定減息,反映出局方有迫切需要採取行動,防止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盛及滙豐都預期,聯儲局本月議息會議將會再減息0.25厘。

日前指聯儲局減息太慢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仍未放過對方,認為美國息口仍然過高。他在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指聯儲局已經減息,但必須進一步放鬆政策,與其他國家及競爭對手保持一致。美國財長努欽則對聯儲局減息表示支持,又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美國經濟只會有短期影響,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非常不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