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三無」最佳主持  周奕瑋出死力 突破社恐障礙

周奕瑋出道時曾被批評為無外形、無身形、無台型,「三無」,到今天能夠成為「最佳男主持」,非常難得。
周奕瑋出道時曾被批評為無外形、無身形、無台型,「三無」,到今天能夠成為「最佳男主持」,非常難得。
這個「最佳男主持」獎,周奕瑋等了18年。
這個「最佳男主持」獎,周奕瑋等了18年。

周奕瑋的勵志故事,或許是香港700萬人其中一個。
如他所言,本來是「三無」,無外形、無身形、無台型,能夠由零開始成為「最佳男主持」,走過的路,縱不辛酸,卻須十二分努力。
尤其去年在《萬千星輝頒獎禮》獨挑大樑獲讚,節目中由頭帶到尾,期間穿插介紹一班追夢多年的藝員,故事中人早已熱淚盈眶,他卻要保持鎮定,確保流程順利。
原來,這位能夠帶動全場情緒的「三無」司儀,曾經有連坐小巴叫落車都要鼓足勇氣的「社恐」障礙,多年來在充滿矛盾的環境中工作,唯一方法是出盡「死力」去做。
如今,18年前在娛樂新聞台起步的小記者,在平凡中超越自我,創造出他的不平凡。

文:Jobbie 攝:Cody 場地提供:K11 MUSEA Glasshouse Greenery

周奕瑋大學主修語言及傳媒,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傳媒機構工作。當年無綫娛樂新聞台剛開播,要收費,相比下觀眾層面不及翡翠台。他負責撰稿、外出採訪兼主持直播節目,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可以發揮的空間。

用「死力」完成木村訪問

入行第一年,周奕瑋被派往康城影展採訪木村拓哉,他形容要花「死力」去完成工作。
入行第一年,周奕瑋被派往康城影展採訪木村拓哉,他形容要花「死力」去完成工作。
周奕瑋畢業後即加入當年剛開播的娛樂新聞台。
周奕瑋畢業後即加入當年剛開播的娛樂新聞台。

「入行第一年,去康城影展採訪木村拓哉,那時剛畢業,稱不上是專業記者。公司沒有特定要求,只吩咐無論如何要拍些東西回去。他們不是要特別為難我,因為這是記者必經階段,是行業訓練。」

17年前資訊沒有今天發達,抵達康城後,周奕瑋即四出聯絡不同單位,在多番斡旋之下,終於預約了一個木村專訪。由於未有落實訪問日期,周奕瑋依然忐忑,每天不停跑到公關公司提出「幾時知道木村來到日期?會不會突然取消專訪?」一大堆問題,直至確定了訪問日期才稍為安心。

木村比周奕瑋想像中寡言,回答問題都是兩句起三句止,將預備好的題目問過後,為了不浪費珍貴的預定時間,周奕瑋用有限的日文跟木村繼續交談,算是完成了這個康城的最大挑戰。回到香港,上司雖然沒有表揚,但他相信對方知道採訪隊是用了「死力」才能完成任務。

娛樂新聞台新成立,為吸引更多人收看,周奕瑋跟同事出外採訪都會落力爭取有利位置。他記得有次跟同期入職的許文軒,在機場採訪黎明和樂基兒,兩人拼命迫近男、女主角,翌日有報章刊登的照片見到兩人的大側面:「這是第一次見報,自此凡有團隊相片出現在報章、雜誌,那怕是個咪牌,都會剪下來貼上總編的壁報板,而我們亦開始慢慢滲入主流媒體。

「最佳主持」深陷社恐危機

不要看周奕瑋主持節目時得心應手,但原來他有嚴重的社交恐懼症。
不要看周奕瑋主持節目時得心應手,但原來他有嚴重的社交恐懼症。
2018年有機會主持旅遊節目《周遊東京》,發掘出周奕瑋另一方面的才華。
2018年有機會主持旅遊節目《周遊東京》,發掘出周奕瑋另一方面的才華。

往後的日子,在摸索和撞板中學習,周奕瑋也從收費台轉到免費台。2018年,他首次有機會在黃金時段擔任旅遊節目主持,更因《周遊東京》收視及口碑不錯,他有機會跟旅行社合作,帶團遊日本。

別以為周奕瑋訓練有素,現今又是「最佳主持」,當年做這些帶團工作必定得心應手。現實中,他一直有社交恐懼症。

「我帶團前一星期,已開始坐立不安。沒辦法,這是代言人要做的工作,唯有用在康城採訪時『出死力』的精神去完成。但試過第一次,又不覺太困難。」

周奕瑋說,有時出席完大型活動,會疲累得似要崩潰,需要休息數天讓自己回復常態:「我是坐小巴叫落車都要鼓起勇氣的人,Mayanne(麥美恩)很清楚我。年初在澳門舉行的頒獎禮,她認為我有勝算,希望我純粹Enjoy當場感受,所以特地安排助手陪我。她說,有張熟悉面的孔在身邊,有助我減少社恐。她在事後才告訴我背後原因,真的很感謝。」

為了一個理由沒有選擇離場

眼見曾經被自己訓練過的麥美恩後來居上,周奕瑋表示絕對不會「葡萄」。
眼見曾經被自己訓練過的麥美恩後來居上,周奕瑋表示絕對不會「葡萄」。

不享受在鎂光燈底下工作,周奕瑋曾經想過放棄,中途離場,最後只為一個理由留低:「我發覺自己很享受將意念變成現實,像多年前有個在日本山區舉行的三日兩夜音樂祭,我很希望做個專題報道,公司接納要求後,我便帶着Camera Man飛去拍攝,回來後更參與後期製作,到節目出現在熒光幕,給了自己很大滿足感。加上以前只有幾個主流媒體,不像現時那麽方便,隨時用手機拍攝就可以放上網,給大家收看。」

沒法克服社恐,但周奕瑋現時在大羣人的工作環境下,已會自行啓動「Auto Pilot導航模式」,幫助自己處理心態上的問題。例如去年《萬千星輝頒獎禮》擔任司儀,他就是這般運作,但多多少少會影響表現:「當然心底Deep Down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性格與生俱來。」他覺得人生就是如此奇妙:「越是有這個問題,越要接受挑戰。就像上天要你從中學習,做好這份功課。」

稍有知名度也不過是Nobody

就算在演藝圈賺得一點知名度,周奕瑋也覺得是Nobody,專注做好工作最實際。
就算在演藝圈賺得一點知名度,周奕瑋也覺得是Nobody,專注做好工作最實際。

這些年,周奕瑋按部就班努力工作,從未想過從素人記者走到幕前,更沒奢望主持個人節目,今天擁有的一切,他視為「Bonus」。看着曾經被他訓練過的麥美恩,現時後來居上,他絕對不會「葡萄」。

「先不說我不曾希望做明星或藝人,就算有這個想法,眼見每日幾乎都有新人入行,當中必定有人跑得比自己快。」每年選美前,娛樂新聞台記者都要在電視城附近的港鐵站採訪參選佳麗,數月後,冠軍都會在大騷擔任司儀:「如果連這也看不開,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遠。況且,Mayanne性格鮮明,以前做主持已很出位,之後加入《學是學非》更備受注目,順理成章獲得更多機會。」看得出,周奕瑋很替老友開心。

不過,他也有一段短時間很享受被關注的感覺,但這種感覺30歲前已消失:「入世未深,見自己在電視熒幕出現,又有報道提及,或多或少有點虛榮感。但很快看清楚,就算在演藝圈稍有知名度,也不過是Nobody。我覺得專注做好工作最實在,回歸基本,不過就是一份工。」

打坐冥想尋找心靈平衡

周奕瑋有打坐、冥想習慣,非為克服社恐,只是有時想Calm Down一下。
周奕瑋有打坐、冥想習慣,非為克服社恐,只是有時想Calm Down一下。

踏入40歲,周奕瑋認為是自己的人生轉捩點,希望有一個新章節出現,但最好跟事業無關,因為經驗告訴他,計劃越多,變化越大:「你總不能由早上起來,到晚上入睡前一刻,所有事情都是關於工作。我喜歡學習語言,之前學韓語、近日學泰語,也未停過上日文課。閒時我會免費教小朋友日語,是那種拿着書本上課的形式。不問回報,但又有可能演變出其他機會,我覺得這樣生活很開心。」

周奕瑋重視心靈健康,他自覺失去平衡時會令自己呼吸困難:「我向來有打坐、冥想習慣,非為克服社恐,而是生活日常。做藝人又好,又或者在大都市打拼,每日面對不同人與事,有時想Calm Down避開一下,不容易找到個鳥語花香的地方,所以需要保持靜心。有時在冥想中,會悟到一些生活小智慧,希望日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後記: 原來這個世界有個人叫 周奕瑋

踏入40歲,周奕瑋希望人生有一個新章節出現。
踏入40歲,周奕瑋希望人生有一個新章節出現。

周奕瑋這個名字,去年主持頒獎禮後令人印象深刻。他同意有點一夜成名的感覺,因為很多人突然間關注他,好奇他的出身又或做過甚麼節目。他笑說:「原來呢個世界有個人叫周奕瑋。」

然而,「周奕瑋奇蹟」絕非偶然,是他努力了18年累積下來的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