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禁港貨標「香港製造」 港府去信交涉促撤回

美國早前要求入口美國的香港貨品,須標示為「中國製造」,取代「香港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他約見美國駐港澳署理總領事,要求對方向美國貿易代表轉交信件,表達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和要求美方立即撤回的立場。他希望先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若美方一意孤行,特區政府會按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捍衞香港利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去信全港約400個工商組織,呼籲大家踴躍投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去信全港約400個工商組織,呼籲大家踴躍投票。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晨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要求侯偉業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轉交信函,指明香港強烈反對美方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並要求美國立即撤回。他說,特區政府已指示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將信函副本分別轉交予在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以及在日內瓦的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處,並會安排與美國有關當局商討事件。

他續指,今次行動是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前的重要一步,旨在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希望美方改變相關做法,特區政府將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未能達致滿意結果,政府會透過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任何世貿成員都不應容許不實的產地來源標籤。

他表示,在過去世貿的經驗中,很多爭端都不能以大欺小,必須按規例及合理原因作出裁決,信賴世貿組織作為國際多邊的經貿平台可以履行其應有責任。他又引用世貿近來裁定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屬違反規定作例,相信機制可發揮作用,解決不合理的貿易措施。

被問到與美方談判及可維持「香港製造」標籤的成功率有多大,邱騰華強調,事件是原則及立場問題,在維護香港權益上,不會因為機會的大小而有影響。至於會否將「香港製造」轉為「中國香港製造」標籤,他知道無論香港出口商或美國進口商正尋求方法解決,若這些方法能夠不損害香港利益,又符合世貿要求,相信香港願意接納,否則會繼續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