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有指區選電子系統故障 服務器終端設於美國 方保僑:伺服器地點肯定是在香港

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昨晚(10)出現故障,需改為人手派票,投票時間延長1.5小時至凌晨12時,政府隨即解釋,指系統後台數據庫出現問題。有報章質疑這次意外或由於服務器終端惡意操縱,甚至被第三方黑客攻擊,更提到「服務器的終端在美國,亦即香港只擁有使用權,並沒有控制權」。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香港政府實際上擁有自己的雲端伺服器,而且伺服器的地點肯定是在香港。

方保僑指港府雲端伺服器的地點肯定是在香港。(方保僑Facebook)
方保僑指港府雲端伺服器的地點肯定是在香港。(方保僑Facebook)

昨晚故障事件發生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向傳媒交代事件。陸啟康多次就事件致歉,惟對於事故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他沒有直接回應,僅強調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涉及網絡攻擊,不過仍需時調查。黃志光則指出,初步所見,系統後台數據庫在票站間歇性比對選民資料時出現異常,不過整體網絡狀態正常,並沒有不尋常的高流量或攻擊出現,須翻查系統備份及紀錄等資料再作研究。

對於有報章指事件或涉及黑客攻擊,方保僑表示,政府已即時回應指沒有證據事件顯示涉及網絡攻擊,加上事件若真的涉及網絡攻擊,定必會留下相關證據並被「監察得到」,故網絡攻擊的可能性確實不大。

翻查資料,科學園擁有多個數據中心,其中一個香港最大的運營商及雲端中立數據中心位於將軍澳工業邨,該工業邨由香港科技園發展以維持香港在世界中領先的經濟中心地位,其世界級基礎建設面積達 70,545 平方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