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司法機構投訴激增12倍 法官何俊堯水佳麗收大量投訴

近年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心每況愈下,根據司法機構年報顯示,截至去年930日,已處理4,700宗投訴,比前年同期大增12倍,其中被大量投訴的法官包括被指放生反修例罪犯的裁判官何俊堯和水佳麗等,但大部分的投訴結果都被裁定不成立。

水佳麗(左)和何俊堯於去年接獲大量投訴。(網上圖片)
水佳麗(左)和何俊堯於去年接獲大量投訴。(網上圖片)
司法機構去年收到的投訴增加12倍。
司法機構去年收到的投訴增加12倍。

早前獲晉升為等法院法官的何俊堯,在出任裁判官期間,曾審理多宗反修例示威案,除判被告無罪外,也對警方證人作出具爭議的評價,包括指警員「大話冚大話」,又形容3名被控在立法會會議廳不遵守秩序的前香港眾志成員是「社會棟樑」,勸他們要保留「有用之軀」。有市民就其中8宗個案作投訴,總裁判官考慮後,認為其中6宗並不成立,另外2宗則因司法程序未完結後而暫緩處理。

至於裁判官水佳麗,早前審理一名15歲少年擲汽油彈案時,讚稱被告「滿腔熱誠」,是「優秀嘅細路」,判他18個月感化令。上訴庭其後裁定她原則上犯錯及判刑過輕,改判該少年入勞教中心。不過,針對她的投訴,總裁判官雖指她對該少年的評價雖有失中肯,但裁定投訴不成立。

另外,裁判官鄭紀航曾經形容刺傷「長毛」梁國雄的男子「熱愛社會」,也遭投訴。總裁判官認為鄭官無對該男子作出讚揚或鼓勵,亦無偏頗或表達政見,投訴並不成立。

據司法機構2020年報顯示,在4,700宗投訴中,有4,286宗投訴、即逾90%都是針對同一宗案件,投訴一名區域法院法官判刑理由書的評論,給人有所偏頗的觀感,而有關投訴數字亦較前年激增12倍。撇除此單一案件後,投訴數字仍比前年同期的368宗,大升1成。

在其他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個案中,8宗是與法庭內的態度及行為方面有關、127宗是與在法庭進行實際法律程序時的處理手法有關、1宗是與法庭工作沒有直接關係的行為有關,以及5宗是與涉及多於一種類別有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