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法官何俊堯再遭調職至死因庭 不會處理反修例案件

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早前被指多次輕判反修例案的罪犯,司法機構接獲8宗針對何官的投訴,其後何官獲調職到高等法院任暫委副司法常務官,主責派案工作,其任期即將屆滿。據悉,何官將於本月28日調往死因裁判法院,意味他未來不可處理涉及反修例的刑事案件。

何俊堯被調往死因裁判法院,仍不可審理反修例案件。
何俊堯被調往死因裁判法院,仍不可審理反修例案件。
裁判官鄭紀航被投訴審理一宗反修例案時立場偏頗、存有偏見,法官小組終裁定投訴不成立。
裁判官鄭紀航被投訴審理一宗反修例案時立場偏頗、存有偏見,法官小組終裁定投訴不成立。

何俊堯於過去審理8宗反修例案時,均判被告罪名不成立或輕判,遭市民質疑何立場偏頗、裁決不公。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早前便去信時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要求立即停止讓何審理與政治相關的案件。司法機構隨即將何俊堯暫委為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負責協助法官處理高等法院刑事案件的排期及程序事宜,強調是因應正常運作而調職。不過其調職似乎是「明調暗升」,因為其每月薪酬額外增加6萬至8萬港元。

日前針對何俊堯的8宗投訴中,有6宗被司法機構認為是不成立,其中1宗案件是香港眾志3名被告各被控1項「在立法會會議廳範圍內逗留時未有遵守秩序」罪,何俊堯裁定他們罪名成立,各人僅分別判罰款1,000港元了事何更指他們未來必定是「社會棟樑」,應保留「有用之軀」。有投訴認為何輕判3人,而有關言論亦不恰當。

在何俊堯調任新職位後,消息指暫委副司法常務官一職將由裁判官鄭紀航接任,任期至明年327日。鄭紀航的判案同樣備受爭議,司法機構早前接獲5針對鄭官的投訴,其中認為3宗不成立,另有2宗案件因被告已提出上訴,需待司法程序完結後才處理。鄭在處理社民連前議員梁國雄示威時被刺的案件,讚揚被判入獄的80歲被告「熱愛社會」,遭外界認為是鼓勵暴力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