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5年前曾接待習近平印象深刻 警訊少年:建立人生方向

自1974年起,少年警訊計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有為青年、社會賢達、國家棟樑,早期的成員郭嘉銓現已是警務處助理處長(特別職務)(支援),現時「接棒」郭Sir扛起少年警訊大旗的,是鄧宇軒和郭宏晞等年輕新一代,二人透過計劃5年前更有幸面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的點滴他們仍宛然在目,更是堅定了二人貢獻香港、報效國家的心。

郭嘉銓(右一)和鄧宇軒(中)、郭宏晞(左一),兩代的警訊少年。(陳超攝)
郭嘉銓(右一)和鄧宇軒(中)、郭宏晞(左一),兩代的警訊少年。(陳超攝)

從少年警訊到投身警隊 郭嘉銓:種下服務社會的種子

郭嘉銓(左一)、郭宏晞(中)、鄧宇軒(右一)分享著少年警訊計劃的點滴。(陳超攝)
郭嘉銓(左一)、郭宏晞(中)、鄧宇軒(右一)分享著少年警訊計劃的點滴。(陳超攝)

少年警訊計劃由香港警務處負責管理,整個架構由1974年發展至今,頗具規模,冀能夠培育青年領袖之餘,亦做到一個滅罪夥伴的角色。現任警務處助理處長(特別職務)(支援)郭嘉銓貴為警隊高層,曾經也是一位少年警訊的成員,當時正值年幼的郭Sir受到做警察的鄰居影響,小學三年級已經加入了少年警訊,「(鄰居)知道我平時可能課餘之後,就沒有什麼特別活動,特別是暑假的時候,就帶我去參加少年警訊。」就是這樣,郭Sir就由少年警訊的會員開始做起,參觀可樂廠、做義工等等不乏他的身影。

升中後,郭Sir有機會在校內的少年警訊支會工作,慢慢從一個參與活動的角色,變成會內的一個小「領袖」負責籌辦活動予學校,甚至區內的學生,他說:「當中的經驗令到我擴闊了很多視野。」當中令他郭Sir印象最深刻的,是給區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辦了一個特殊奧運會,和他們一起做運動,亦正是這個意義非凡的活動,令郭Sir「種下了服務社會的種子」,他分享道:「過程當中感受到原來我們可以在社會發放一些很正面的作用,是幫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這些在少年警訊中培養出來的服務社會、助人為樂的精神,令郭Sir決定在大學畢業後投身警隊,成為人民公僕繼續服務社群。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經說過「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每一代的年青人都有他們自己的際遇和機緣。對此,郭Sir希望透過少年警訊的計劃,能夠幫助到我們的年輕人好好把握機遇,「能夠懂得怎樣去提升自己之餘,亦都能夠服務到社會,貢獻到香港、貢獻到國家。」郭Sir說道。

少年警訊新一代接棒 見國家主席立人生方向

鄧宇軒(右)憶述5年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一刻。(陳超攝)
鄧宇軒(右)憶述5年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一刻。(陳超攝)
鄧宇軒(左一)5年前接待國家主席習近平。
鄧宇軒(左一)5年前接待國家主席習近平。

有言「長江後浪推前浪」,兩位少年警訊的「後浪」鄧宇軒和郭宏晞正努力追趕著郭Sir這些前輩的步伐,期望他朝一日也能在各自的崗位發熱發亮,貢獻香港、報效國家。未來的發展或許不能預計,但過去在少年警訊的一段經歷已教二人畢生難忘。

「當習主席走進會場,其實他是非常之親切,亦都沒有架子,很平易近人。」23歲的九龍城警區少年警訊深資領袖鄧宇軒憶述5年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一刻。他坦言自己事前其實不知道是要面見那位「大人物」,「當時5年前接受了警察公共關係科的邀請,我們在事前是不知道要會見那位,只知有一個國家級的領導人要和我們見面。」鄧宇軒表示當時非常緊張,打趣指「始終是一個國家級的任務」,但當感受到習主席的親時,他緊張的情緒已不復在。

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八鄉少年警訊的永久活動中心參觀,並與一眾少年警訊的成員交流。鄧宇軒回憶道:「習主席除了和我們交流之外,亦給了一些任務和寄語我們,他很看重我們年青人,寄語我們早日成材,早日成為社會領袖,希望日後報效香港、報效國家。」習主席的寄語當時對於年輕的宇軒而言無疑打了一枝「強心針」,令他自覺要做坐言起行,不能辜負習主席的期望,「讀完書後就在屋宇署做見習測量師,也算是為社區的發展做服務,同時我現在也是一個輔警,在工餘時可以繼續服務社會、奉獻社群。」宇軒說道。

5年過去,鄧宇軒回想這段經歷也是感受良多,「我們少年警訊是由6歲去到25歲,某程度上我都走到一個尾聲的階段,身份上已由主動策劃活動,到退一步交給年輕人,希望做到一個薪火相傳延續這團火。」今日的宇軒可以自豪地和習主席說:「我沒有辜負習主席的期望,沒有渾渾噩噩,亦都沒有行差踏錯去走自己的人生,繼續貢獻社會、貢獻國家。」

見面握手寄送新春賀卡 習主席親回信勉勵致意

年僅10歲的郭宏晞(左一)透過少年警訊有幸親身面見習主席
年僅10歲的郭宏晞(左一)透過少年警訊有幸親身面見習主席
郭宏晞(中)希望將來可以報效國家、報效香港,令國家和香港更加繁榮發展。(陳超攝)
郭宏晞(中)希望將來可以報效國家、報效香港,令國家和香港更加繁榮發展。(陳超攝)

回想5年前,年僅10歲的郭宏晞透過少年警訊有幸親身面見習主席,當時的點滴和感受他至今仍歷歷在目,宏晞表示:「當時我見到主席心情特別緊張,很難得可以見到一個國家領導人來探訪,當時我成功和主席握了很多次手,見到主席是一個很慈祥、很溫柔的人。」他記得當時主席說過少年強則國家強,寄語我們香港年青人是香港未來的希望,令宏晞未來也想做一些服務到社會的工作,希望將來可以報效國家、報效香港,令國家和香港更加繁榮發展。

習主席見面過後,包括宏晞在內的少年警訊成員,更是有心地準備了新春賀卡寄送給習主席,沒想到的是習主席收到後竟親自回信,「我是非常意外和興奮,完全沒有想過收到習主席的回信,而且回信入面主席都給了我們很多鼓勵香港年青人的說話,鼓勵我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將來要報效國家。」宏晞娓娓道來。受到習主席的勉勵,令從前只管應付學業,沒有人生目標的宏晞開始有了目標,他希望可以到多一些到國內、或者國外見識,開一開眼界,日後再將所見、所學學以致用。

5年過去,宏晞和宇軒一樣也有一番說話想和習主席表達,他由衷地說:「我沒有辜負你的期望,5年前的我可能就像一條『鹹魚』,只是應付學習上的東西,但現在我有了人生目標,希望將來可以做更多服務社會的工作,報效國家。」

宏晞與一眾少年警訊成員寫新春賀卡給習主席後,習主席親自回信勉勵致意。
宏晞與一眾少年警訊成員寫新春賀卡給習主席後,習主席親自回信勉勵致意。

招募少年警訊新成員 培育更多有為新一代

少年警訊計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社會棟樑,三位不同時期成員濟濟一堂,薪火相傳。
少年警訊計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社會棟樑,三位不同時期成員濟濟一堂,薪火相傳。

少年警訊一直薪火相傳,致力培育「幼苗」,讓青年人能夠從中學習,茁壯成長。然而,近年礙於疫情,很多實體活動都舉辦不了,郭Sir都坦言令招募存在挑戰,但少年警訊同時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在去年四月設立了一個新的少年警訊手機流動應用程式,透過應用程式可以用來招募新的會員,亦都可以用來推廣活動和讓小朋友報名參加,「由上年四月推出至今,都成功有大概14,000多的下載,成功招募了5,000多位新會員,他們可以透過應用程式繼續和我們保持聯繫。」郭Sir談道。

未來當疫情舒緩後,郭Sir希望少年警訊能做多一些實體活動,「因為我們始終覺得一些實體活動,一些戶外的活動可令年青人鍛練到強健的體魄,有一個領導才能也是很重要因此未來都希望多做一些實體活動比年青人。」郭Sir說道。基於警務處相當重視青少年的全方位發展,所以少年警訊亦都推出了一個叫「IDEAS」的全新策略,從創新思維( Innovation)、 守法自律(Discipline)、多元視野( Exposure)、歷奇鍛鍊(Adventure )、協作共創(Synergy)等5方面進行活動設計,幫助年輕人在未來日子有全面的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