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張建宗:港版國安法無損一國兩制 陳茂波:有利營商投資環境

張建宗強調,本港實施國安法絕對無損「一國兩制」。
張建宗強調,本港實施國安法絕對無損「一國兩制」。
陳茂波指「國安法」立法,有助維持本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
陳茂波指「國安法」立法,有助維持本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

政務司長張建宗指,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審議有關建立香港國家安全法制草案,認為是合法合憲,既有必要性,亦有迫切性,強調絕對無損「一國兩制」。而財政司長陳茂波就表示,實施國安法對營商和投資環境有利。

政務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指出,特區會繼續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市民可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守法的市民和海外投資者毋須擔心。

他批評,過去一年,一些背離香港根本利益的人,蓄意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重要底線,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民主自決」,出現近乎恐怖主義行徑;有人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並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更有人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這些激進主張和違法暴力行為令人極度憂慮,必須正視。

而財政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撰文,指留意到有人擔心「國安法」立法,會影響外商在港的投資信心。他形容目前國際關係日趨複雜,本港正身處中美角力之中,如果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被境外力量利用來牽制中國,會令香港的發展前路更顛簸;動盪不安的社會,亦會動搖外商的投資信心。

陳茂波指,修例風波以來的衝擊,加上港獨主張,反而令投資者擔心本港的社會穩定風險,「國安法」立法,能避免社會走向極端化和動亂狀態,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外國在港的正常投資和經貿活動,在不會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可以繼續進行,他呼籲投資者毋須過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