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有追溯權並可在內地服刑 冼國林:體現「一國」重要性

冼國林認為國安法可以有追溯權,並可以在內地任何地方服刑。(影片截圖)
冼國林認為國安法可以有追溯權,並可以在內地任何地方服刑。(影片截圖)

港區國安法會否有追溯權受人關注,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認為,國安法絕對可以有追溯權,而且判刑後亦可以在內地任何地方受刑。

冼國林指,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有寫明一般的刑事罪行是沒有追溯權的,但如果該罪行發生時,已經是國際公認或是世界各地也承認這個是罪行的話,就不在此限,是有追溯權的,「例如叛國,不是通過國安法才有叛國,這個行為一直都是有罪的」,因此國安法是可以有追溯權的。

同時,冼國林又指出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是九七回歸前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來的,國際公約當中仍說明任何罪行發生時已經是國際公認的話,就有追溯權。

冼國林又認為被判刑後,絕對可以在大陸坐監的,因為這一種罪行不是一般的刑事罪行,是國家層面的罪行,因此服刑的地方可以在中國任何一個地方,同時亦體現了「一國」的重要性,因此他亦讚成在中國,包括較近的深圳廣東省等地方受刑。

執法方面,冼國林指現時人們「根本不怕警察,打警察」,而將來可能要面對間碟,特工,恐怖分子等,他認為是沒有震懾力的,雖然警務處暫時代行執法是合理的,但他還是認為需要成立國家安全局,而警務處則提供協助及支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