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風波】《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再批國泰 「在香港歧視普通話,注定是個笑話」

國泰空姐涉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連日來激起內地民眾不滿,內地傳媒更發表多篇評論文章,批評今次事件,而《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繼日前發文批評涉事空姐,提出當局應對國泰重拳整頓後,「俠客島」再以《在香港歧視普通話,注定是個笑話》為題發表文章,提出國泰航空不只是道歉,而應反躬自省,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解決問題。

有網民指國泰空中服務員的質素及態度有待提升(資料圖片)
有網民指國泰空中服務員的質素及態度有待提升(資料圖片)
國泰歧視仍在發烤中。(資料圖片)
國泰歧視仍在發烤中。(資料圖片)
網民指國泰空服員已主動派發毛毯。(網上圖片)
網民指國泰空服員已主動派發毛毯。(網上圖片)

文章提及,國泰這家由外國人成立、母集團也有英資背景的航空公司,在香港經歷了回歸前的近50年歲月,其公司文化似乎保留了某種崇拜洋人、相對尊重香港人,而看不起內地人的乖戾情緒和莫名優越感。

「俠客島」表示,一個在全世界都有業務的航空公司,對乘客抱有地域性歧視,簡直匪夷所思。作為中國香港居民的空姐,在自身工作崗位上,卻公然歧視祖國和內地同胞,更暴露了有些人的國族認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專業素養之極度欠缺。

此外,「俠客島」又指出,數年前,香港曾出現一些極端分子,他們不斷挑撥香港與內地之間矛盾,攻擊內地遊客是「蝗蟲」,甚至公開攔截內地遊客、搜查行李。香港《國安法》頒布後,反中亂港分子受到嚴懲,法律漏洞得到補全,香港的整體環境重歸寧靜,炒作內地與香港矛盾者也已不敢露頭。在國泰航空這般規模龐大的企業,居然仍有人蟄伏於陰暗角落,腦子裏殘留着不知今夕何夕的錯亂思維,不得不讓人深思。

文章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和內地的支持,內地遊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之一,內地發展也早已超出一些井底之蛙的眼界,無論從哪個角度,香港人歧視說普通話的內地人,都是絕不應該也決不允許發生的事。還提到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與內地交流交往越加暢旺頻繁,在中國的香港,崇拜英語而看不起普通話的逆流,必將快速湮沒於歷史大潮。

另外,國泰就今次事件連番道歉,解僱涉事的空中服務員外,有網友就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昨日(24日)乘坐國泰從香港飛往成都的航班時注意到,空服人員主動詢問每名乘客是否需要毛毯,播報也用英文、粵語和普通話。對於國泰作出調整安排,有網民則不買帳,認為「不只是毛毯的問題」,亦有網民認為,需要觀望多一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