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破產官司開庭前走佬 梁頌恆尋求美國政治庇護

因拖欠立法會近百萬元欠款而被申請破產的青年新政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本月一日秘密離港抵達美國,準備尋求政治庇護。梁頌恆昨晚在個人社交網頁發帖文,宣布與香港的家人斷絕一切關係,並辭去青年新政的一切職務,又指今後言行與家人全無關係。梁頌恆之後又在網上記者會稱自己在香港受到政治迫害,自從9月底出獄後,多次遭人跟蹤,他促請美國針對香港金融體系實施更強硬制裁。

梁頌恆四年前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資格。
梁頌恆四年前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資格。
梁頌恆在社交網頁發帖文,宣布與香港的家人斷絕一切關係。
梁頌恆在社交網頁發帖文,宣布與香港的家人斷絕一切關係。
梁頌恆在網上記者會呼籲美國制裁香港。
梁頌恆在網上記者會呼籲美國制裁香港。
「避風驛」在網上發文稱梁頌恆正美國,起居飲食得到基本照應。
「避風驛」在網上發文稱梁頌恆正美國,起居飲食得到基本照應。

四年前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資格的梁頌恆因拖欠立法會93萬元的已發放酬金、利息及訟費,早前被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入稟追討欠款,行管會今年8月入稟高院呈請要求頒令梁破產。司法機構原已排期在本月2日開庭審訊這宗呈請,但押後至明年16日處理。但其實梁頌恆於上月底秘密開香港,現時正身處美國。

梁頌恆在網上記者會上表示,今年9月底出獄後,在住所附近和法院附近多次遭人跟蹤,不知道對方身份,形容為不好的訊號,又提到自己的手機數據流量曾出現異常,感到留港不安全。梁頌恆表示,自己起行前,只有極少數人知道赴美計劃。

梁頌恆期望美國對華政策能夠調整,例如,考慮針對香港金融系統作制裁,認為若美方只制裁高官,難以阻止政治打壓。期望美國主動提供「救生艇計劃」,給予1997年後出生、沒有「BNO護照」的香港年輕人申請庇護。

梁頌恆說,自己在港已沒有關連的刑事案件,早前就參與非法集結罪上訴至終審法院,亦已申請不用上庭,律師會繼續處理。他指,早前被裁定要全數向立法會交還薪津及法院多宗訟費,估計兩者合共約500多萬元,但不打算處理。

由流亡海外的鄭文傑、林榮基和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梁繼平等人成的組織「避風驛」,昨晚在社交平台專頁發聲明,指梁頌恆上月底離開香港,本月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聲明提到,梁頌恆指自己因為政治見解,被不當剝奪議員資格及選舉權利、破產及入獄;在港區國安法下受到政治警察跟蹤及滋擾,在面對嚴厲的政治迫害下,決定在美國尋求庇護,相信庇護是延續香港民主理念的新起點,又指梁頌恆身體無恙,起居飲食得到基本照應。

梁頌恆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望與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顧問會面,他又拜登加強向中國施壓,甚至獻計,建議美國向中國視為自動提款機的香港金融體系,實施更強硬制裁,包括禁止中國的銀行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金融交易系統,亦可針對聯匯制度,以設法迫使中國重返談判桌。

梁頌恆指,現時每日起床後看手機,第一件事是關注有哪位朋友被捕或被判刑。他在訪問中表示,繼續留在香港而無任何行動,看不到香港情勢會出現改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