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袁彌昌擬組中間派醞釀參選 狄志遠籌辦新政黨走務實路線

曾以「中間路線」參選立法會選舉的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早前透露,正籌組學者平台,希望能集中學術及評論界力量參政,冀能從學術角度提出政策倡議,作爲監察政府施政的最後把關。而一直標榜「中間路線」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亦表示有意籌組新政黨,派出成員參選。

袁彌昌(左)和狄志遠(右)都標榜以中間路線進入議會。
袁彌昌(左)和狄志遠(右)都標榜以中間路線進入議會。
狄志遠相信,日後議會不會再有激進反對派,中間派可能有更大發揮。
狄志遠相信,日後議會不會再有激進反對派,中間派可能有更大發揮。

袁彌昌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他預料民主黨礙於支持者意見和成員涉及國安法案件等顧慮,最後未必會參選,而議會始終要有人擔當制衡角色,作為中間派值得考慮。

袁彌昌說:「到時不只議會,整個制度、整個香港都失去制衡,要有人思考怎麽辦,並擔當制衡角色,我作爲中間派,如果有機會都會嘗試。我由始至終都認爲香港要行穩致遠,要有一個管治聯盟以中間溫和派作為主體,如果現時不去做,以後都不會有類似的聯盟出現。」他認爲中央長遠都希望在市民的政治光譜中,中間溫和路線佔有一定板塊,若議會内最後只有建制聲音,無助解決社會兩極化,只會與目標越行越遠。

至於另一名標榜「中間路線」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電台專訪時就指出,相信日後議會不會再有激進反對派,中間派可能有更大發揮,他正籌組新政黨,已經有10多名成員,包括他在内有4人有意參選,他有信心能夠獲得足夠的選舉委員會提名入閘。

狄志遠將新政黨比喻成「10年前的民主黨」,會走務實路線,他估計民主派支持者約佔整體選民五至六成,兩三成是「和理非」選民,會努力爭取他們支持。狄志遠預料,新一屆立法會認受性會低過以前,會「先民生、後民主」,而過渡期可能需要兩年或者一個任期,待社會回復較穩定的局面,才能在爭取普選上做更多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