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制責任】譚耀宗冀23條立法明年8月完成 如何立法由特區決定 

譚耀宗表示,明年8月完成23條立法是他個人的希望。
譚耀宗表示,明年8月完成23條立法是他個人的希望。
譚耀宗指,如果 9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就可能會癱瘓立法會。
譚耀宗指,如果 9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就可能會癱瘓立法會。
譚耀宗指全國人大會議,一般不會在大會上討論香港問題。
譚耀宗指全國人大會議,一般不會在大會上討論香港問題。

全國兩會本月下旬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一般不會在大會上討論香港問題,但他今希望本屆特區政府能完成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事宜,又表示明年8月完成立法是他個人的希望,並非中央提出的死線,亦不清楚中央對23條立法是否有時間表。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會在全國人大會議提出以新角度及方法進行23條立法。譚耀宗出席電台節目後被問到,是否包括將23條作為全國性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處理,他表示納入附件三處理都是辦法,重申基本法23條立法必須進行,如何立法不是人大常委的工作,應由特區政府決定。

譚耀宗指出,由《基本法》起草至今已討論要就23條立法,他認為香港必須要有保障國家安全的法例,並已列明立法的原則,但至今已20多年仍未能立法。有市民的意見認為,如果香港已有23條立法,去年的暴力事件會減少。譚耀宗重申,搞香港獨立是觸碰中央的底線,又表示如果 9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能取得過半議席,不只23條立法無法完成,其他事項都不能討論,會癱瘓立法會,情況好危險,希望市民明白只會「攬炒」。

對於中聯辦昨日發文稿批評「黃色經濟圈」,譚耀宗認為,中聯辦最近的發言是對本港全社會的分析並提出批評,批評言之有物,希望對整個社會起警醒作用,又說市民消費是個人選擇,無法受人影響。

譚耀宗又表示,早前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曾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講述由他們牽頭創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工作,林鄭月娥對他們的工作表示認同。譚耀宗認為,設立「大聯盟」不是要給予政府壓力,而是希望配合政府,協助做一些政府做不到的事,例如派口罩等。

他表示,設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並非為9月立法會選舉,而是要重新堅守一國兩制,強調重視法治的原則,下星期會有活動發表共同宣言。他又表示,聯盟會有1000名發起人,希望集合不同界別和意見,協助香港回到正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