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中央考慮不承認BNO  譚耀宗稱未必涉及其他國籍持有人

英國向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提供入籍方案,中央提出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旅遊證件作為反制措施。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英國單方面放寬居留權,中方自然要作回應,包括或讓持BNO港人不能做中國公民,甚至影響香港人永久居民身份,及不能持回鄉證到內地等,但未必涉及其他國籍問題。

譚耀宗認為,中方是從政治層面及國安法作出考慮。(中通社圖片)
譚耀宗認為,中方是從政治層面及國安法作出考慮。(中通社圖片)

譚耀宗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原本中方作出彈性處理,即使持有BNO,只要不主動申報,仍可擁有中國公民和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中方現時仍未有明確公布條例,但根據外交部說法,如不視BNO為旅遊證件,即是當作國籍對待,可能不能再同時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他又稱,中方並非在乎移民及人口流動問題,而是從政治層面及國安法作出考慮,到時如人大解釋清楚只是針對BNO,就未必涉及其他國籍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