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名校開展國安教育 教育局:學校應有之責

隨著《國安法》生效,新學年即即將恢復面授課堂,學校如何推廣國安教育成未來一大難題。華仁書院校監周守仁神父,正就《港區國安法》對日常教學影響,諮詢法律意見,他相信校園仍有空間讓學生理解不同立場,「不要落閘,亦別刻意挑戰法律。」 而銅鑼灣直資名校聖保祿學校將增設《國安法》課程,預告新學年高中必修的倫理與宗教科,將加入為期四節的《國家安全法》課程。教育局強調學校開展國安教育是應有之責。

華仁校監:勿挑戰法律

香港華仁書院。
香港華仁書院。

周守仁日前向兩所華仁書院發信,強調學校不是政治組織,也非進行政治動員的平台;隨着《港區國安法》和《國歌條例》實施,需要家校合作教導學生注意言行,學懂尊重國民身分;同時提醒學生在社會及政治紛擾下,須注意行為的法律後果。他會見傳媒指,公開信旨讓家長更清楚及敏感看待,同時讓有不同看法與立場的校友知道,協助學生面對挑戰,強調校方並非受到壓力。

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周守仁坦言學界未清楚法例要求,校方正諮詢法律意見及研究,「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其實教育界都在問。」他形容面對社會紛擾,學校「坐看雲起時」,回歸理性客觀地分辨問題,小心處理不同觀點,同時有責任讓學生知道法例生效後的客觀事實與後果,強調校園仍有空間理解不同立場,課程亦沒有改變,「大家一起反思,不要落閘,亦別刻意挑戰法律。」

聖保祿學校增設《國安法》課程

聖保祿學校增設《國安法》課程
聖保祿學校增設《國安法》課程

聖保祿學校舊生組成的「聖保祿政治關注組」日前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中五必修的倫理與宗教科課程大綱中,加入四節《國家安全法》內容,預定明年三至四月講授;校方亦安排四節「中國文化」,分別講授仁義禮智信、孝道、朋友之道,以及中國傳統文化人生觀,至於其餘內容則為正向心理學、生命教育、傳媒道德、醫學倫理等,每周一節。據悉校方今學年聘請一名法律界人士,參與該科課程設計,雖規劃全年課程大綱,但具體教學內容仍然待定;校方對關注組質疑,暫未有回應。

教育局回應指,學校開展國安教育是應有之責,可根據相關科目課程指引,擬訂校本課程,教授相關知識。當局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意見,持續與教育界磋商,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等提供指引;並正檢視課程、教師培訓及教學資源等安排,支援學校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安教育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