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政府電腦故障漏發800人檢測短訊 包括李偲嫣夫婦

「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上周三(12月16日)於寓所暈倒,被送往博愛醫院搶救後不治,及後發現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其丈夫謝鋮浚亦於上周日證實確診。二人於12月10日曾接受檢測,惟逾10日未收到檢測通知短訊。食物及衞生局於昨晚(22日)回應指,由於電腦系統技術問題,由11月底開始,有大約800多名市民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新冠病毒檢測後,未能收到陰性檢測結果的手機短訊,當中並沒有陽性個案。並對對受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

發言人指,過往一直沿用的做法是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並不會獲得通知。衞生署及醫管局的一般建議指出,如巿民在接受檢測後數天仍未接獲通知,可假設其檢測結果屬陰性。

發言人指又表示政府了解市民希望在接受檢測後獲通知結果,為回應公眾訴求,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自11月底起逐步改善其電腦系統,以便透過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在更改電腦系統過程中,由於相關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部分市民接受檢測後仍未能收到載有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

而在發現上述技術問題後,政府已經立刻採取補救措施,預計可在短時間內解決上述問題。估計自11月底以來,約有800多名市民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後未能收到載有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當中並沒有陽性個案。在系統修正後,個別市民會收到系統自動發出載有較早前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對受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