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本港新增73宗個案 再涉及大規模聚餐活動

張竹君(左)表示, 港府是否需要更多措施,比如禁足令,即要再視乎情勢,如確診數字以倍數上升,將不勝負荷,如平穩或向下跌,將需要再觀察。(影片截圖)
張竹君(左)表示, 港府是否需要更多措施,比如禁足令,即要再視乎情勢,如確診數字以倍數上升,將不勝負荷,如平穩或向下跌,將需要再觀察。(影片截圖)

本港今日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66宗屬本地個案。在本地個案中,有39宗個案與早前個案有關連,其餘27宗個案屬源頭不明。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 港府是否需要更多措施,比如禁足令,即要再視乎情勢,如確診數字以倍數上升,醫療系統將不勝負荷,如平穩或向下跌,將需要再觀察。

本地個案中,再涉及聚餐活動,其中7月11日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一個約20圍的生日聚會,有5名參加者確診;6名在不同日子到過食肆與家人朋友飲茶的人,亦有感染或初步確診。該酒家需要安排大清洗。另外早前在葵芳新都會廣場潮庭約18人一起食過飯的大家庭,再多3人確診,合計有9人確診。而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亦多人感染,防護中心擔心有環境污染,同樣要大清洗,防護中心會安排兩間食肆的員工化驗。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透露,東區醫院一名上周一接受盲腸炎手術的病人,家人確診感染,院方昨晚安排該名病人進行病毒檢測,初步結果呈陽性。與患者有接觸的醫護人員全部有佩戴防護裝備,沒有醫護列為密切接觸者,只須接受醫學監察14天,可以繼續上班,亦會安排病毒檢測。

未知源頭的個案中,一名在銅鑼灣善心醫務中心看診的私家醫生陳計明,早前曾經看過一名確診病人,最新亦確診,他曾經到北角木星街嘉頤護老院看過兩名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將跟進院友有無出院病徵。

面對連日來多宗確診個案,衛生署和醫管局的檢測能力是否足夠備受關注,張竹君表示,中心現時每日處理超過七千個唾液樣本,會盡量增加人手應付,並安排足夠及適當的空間儲存樣本。 她表示明白市民擔心疫情,希望了解自己有無感染,但呼籲若果未有病徵,就盡量避免現階段作病毒測試,以免增加化驗所的負擔。

另外,有專家建議,若個案數目持續上升,有必要考慮實施禁足令。張竹君指出,港府是否需要更多措施,將視乎疫情趨勢,由於病毒有潛伏期,估計需時一星期再看清情況,如個案數目以倍數上升,醫療系統將不勝負荷,如平穩或向下跌,將需要再觀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