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東涌映灣園菲傭驗出雙重變種病毒 同座逾千居民撤離檢疫

本港出現首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新型肺炎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個案,患者是住在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近期無外遊紀錄的39歲菲傭,其照顧的10個月大女嬰亦受感染。基於情況嚴峻,11座的居民昨晚強制檢測後,亦要撤離及隔離檢疫21天,涉及約400個單位逾千人受影響。

不少居民帶同行李落樓
不少居民帶同行李落樓
大廈外仍停泊至少10多輛旅遊巴士
大廈外仍停泊至少10多輛旅遊巴士

凌晨近1時開始,不少居民陸續攜隨身行李落樓,乘當局安排的旅遊巴士前往竹篙灣隔離檢疫中心。亦見有居民帶同寵物落樓,其後交予朋友或委託人員交寵物酒店照顧。

不過居民撤離行動至今晨7時許仍未結束,大廈外仍停泊至少10多輛旅遊巴士,不少居民清晨才帶同行李落樓。據了解,仍有逾500名居民有待撤離,部分人不願深夜匆忙收拾,致進度緩慢。

由於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曾於4月11日及4月18日到訪青衣青綠街5號聖多默宗徒堂,政府會向曾於4月11日或4月18日於該處逗留的人士,包括訪客和員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有關人士須於5月1日前接受檢測。中心亦已安排曾與該女病人一同出席教會聚會的密切接觸者接受強制檢疫,並已聯絡密切接觸者同住成員須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中心呼籲已接受檢測的人士在確認檢測結果前,不應外出。

鑑於今日確診個案與早前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11730)均為家庭傭工,中心呼籲僱主提醒家庭傭工避免聚會、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如要出席聚會,應經常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以保障個人健康。僱主亦應留意家庭傭工的身體狀況,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

中心表示,鑑於香港已出現本地感染源頭不明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接種疫苗已刻不容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