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袁國勇料疫情冬季轉嚴峻 隨時會萬人感染逾千死亡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本港不對所有高危控制點,作出針對措施,預期踏入冬天後,疫情會轉為更嚴峻,隨時會有上萬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亦可能過千,呼籲立即封鎖所有高危因素。

袁國勇預料,現時是資源錯配,直言任何大型檢測亦不及檢測有輕微病徵者,倡政府考慮給予私家醫生行政費。
袁國勇預料,現時是資源錯配,直言任何大型檢測亦不及檢測有輕微病徵者,倡政府考慮給予私家醫生行政費。
袁國勇建議調整疫毒檢測計劃,聚焦針對有輕微病徵及高危群組。
袁國勇建議調整疫毒檢測計劃,聚焦針對有輕微病徵及高危群組。

袁國勇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都未曾有連續14天本地零確診,而且第三波未完,已經開始放寬防疫措施,因此他認為,現時疫情屬於第三波尾的延續

又批評現行的病毒檢測焦點不太正確,他指出早前有168萬人參與全民檢測,只是找出32宗確診,效率相對低;但透過私家醫生及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派樽,對有輕微病徵及高危群組進行檢測,結果是每一萬人就分別能找出8446宗病例,因此無論甚麼大型篩檢,都不及聚焦檢測來得有效和「戰略意義」。他呼籲政府為私家醫生提供更多誘因,補貼檢測行政費。

袁國勇強調,現時要開始討論,是否要在法律上,強制要求有病徵的人接受檢測。他又指,本港很多市民出現抗疫疲勞,原本很緊張都變得不緊張,加上經濟受打擊,很多行業都希望放寬防疫措施。不過他警告,病毒在冬天的存活時間長很多,加上參考歐美國家的疫情,預期到往後發生的疫情會很嚴重。

又預料,最快要到明年67月才會有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抵港,全民接種要等到明年910月,即是市民仍要「捱多一年」,呼籲市民在這段時間內,要持續做好個人防護,最好每日用手機拍下自己的行程作紀錄,萬一受感染,都較方便衛生署的追蹤工作。

袁國勇又說他曾經在晚上視察中環蘭桂坊,看到很多酒吧根本無遵守任何政府要求他們做的措施,音樂播得很大聲,大家都除下口罩大聲談話,擔心容易令病毒傳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