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財委會通過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通過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通過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林鄭月娥對撥款獲通過表示歡迎。
林鄭月娥對撥款獲通過表示歡迎。
撥款申請以59票贊成、3票反對,獲得通過。
撥款申請以59票贊成、3票反對,獲得通過。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周五晚上以59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政府提出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撥款申請獲通過表示歡迎,指政府會按承諾盡力落實各項措施,盡量減省程序,務求盡快讓各企業和市民受惠。

立法會多位議員雖然表示支持撥款,但普遍認為受防疫抗疫基金支助的涵蓋面不足。在表決前,多位民主派議員提出臨時動議,其中公民黨楊岳橋提出,要求政府向18歲以上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如果通過議案,要再花多個小時討論,希望市民明白,楊岳橋隨即表示民主派可以不發言。臨時動議最終遭到否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撥款獲通過表示歡迎,指政府樂意向立法會提交季度報告,匯報每項措施的執行情況。她又說,政府會繼續評估疫情對社會影響及聆聽意見,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並表示下星期三財政預算案,會一如以往推出支持經濟和利民紓困措施。

對於議員指基金支助業界涵蓋不足的問題,政務司長張建宗在回答時表示,無可避免有行業未有涵蓋,部份行業因為政府掌握數據,因此可以較快推出支援措施。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機管局已採取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寬減租戶租金、寬減貨運營辦商收費、安排停機坪讓航班長期停泊等,他會敦促機管局多與航空業溝通,在紓緩工作上多作努力。他又表示,房委會亦將討論商戶租金安排,希望房委會也有相應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