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防疫情再爆發 政府加強5項措施 中學文憑試延期開考

在防疫記者會上,林鄭月娥宣布,政府採取五項加強措施。
在防疫記者會上,林鄭月娥宣布,政府採取五項加強措施。
林鄭月娥指,已對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探取拘捕和檢控行動。
林鄭月娥指,已對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探取拘捕和檢控行動。
楊潤雄(中)宣佈,DSE延期開考,學校復課日期未定。
楊潤雄(中)宣佈,DSE延期開考,學校復課日期未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為防新型冠狀病毒從海外輸入及社區傳播,政府採取五項加強措施,包括原定下周五開考的文憑試,將會延期至4月24日;公務員恢復在家辦工;加強為外地抵港人士做病毒檢測;為全港公私營安老院舍提供口罩;及對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探取拘捕和檢控行動。

教育局長楊潤雄在詳細講述DSE考試延期和學校押後復課時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中學文憑試筆試延期至4月24日開考,中英文科口試取消;並再延遲復課至另行通知。教育局就公布,本屆文憑試預料在5月25日完成,而中英文科口試就會取消,實習試延期,放榜日期維持在7月內。另外,再延遲復課至另行通知。

楊潤雄表示,新的考試時間安排,大致配合到學生到境外升學需要,局方會與各大學及聯招辦法管理委員會保持溝通,理順考生升學及報讀安排。而全港學生原定最快下月20日分階段復課的安排,將延至另行通告,政府會根據疫情發展,聽取醫學意見,以及防疫物資供應情況等,決定具體復課日期,並在復課前最少3星期前公布安排。

而林鄭月娥就在記者會上宣布,為防新型冠狀病毒從海外輸入及社區傳播,會加強對海外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由機場抵港並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人士,會安排到亞博館及北大嶼山醫院兩個檢測中心檢測,以減少住院病床需求,減病毒進入社區機會,亦會為無病徵人士提供樣本瓶。

而為減少社交接觸,政府回復特別工作安排,下周一起只提供必要緊急及有限度基本服務,多項設施及場地將暫停開放,包括康文署的網球場、運動場、室內體育館、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漁護署的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遊客中心,以及民政事務總署的106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等。她呼籲私人機構彈性安排僱員在家工作。

林鄭月娥又指,會進一步為公私營殘疾及安老院舍提供口罩,由每月100萬個倍增至200萬個,員工每日可獲發兩個口罩,亦會應用「抗菌塗層」為院舍防疫:當局又會加強家居檢疫令執法,執法部門會加強突擊檢查,到人多處所巡查,一旦發現違反檢疫令人士,會不警告下即時檢控,最高可罰款2.5萬元及入獄六個月。

對於網上見到有人公然違反檢疫令,當局已採取行動,資訊科技辦公室監察到4人違規離開家居,警方已上門尋獲,衛生署會將他們轉送檢疫中心,警方會提出檢控。至於早前3宗從內地返港違反檢疫令個案,提訊安排下周進行,林鄭月娥強烈呼籲家居檢疫人士不要以身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