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陳茂波稱社區普檢帶來經濟溢外效益 張建宗譴責抹黑檢測言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重要的「溢外效益」,並非單從識別出的患者數字可量化,因為若不及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日後放寬限制,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譴責網上抹黑檢測的言論,他指政府會在本港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健康碼」,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

陳茂波(中)指,若不及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到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
陳茂波(中)指,若不及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到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
張建宗(右)指,有人於網上及社交媒體散播有關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社會應予以譴責。
張建宗(右)指,有人於網上及社交媒體散播有關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社會應予以譴責。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表示,若本港重啟經濟時,又要再收緊各種防疫措施,而這種時收緊時放寬的循環,只會令香港經濟難以真正復甦,巿民生活也難以恢復正常,他呼籲市民積極參與計劃。

陳茂波又指,不少傳統行業在疫情下,都積極加快應用各種科技,即使面對經濟衰退、財政壓力,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推動創科發展。他指,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遙距營商計劃」,反應踴躍,至今收到逾1.8萬份申請,當中7成半獲批,資助額逾7.6億元,政府已增撥10億元繼續推行計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普及檢測計劃的成功將取決於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亦是本港防控疫情的關鍵,他感謝已經預約的市民,政府決定延長四天到本周五,如果有需要可再延長多三天。又特別呼籲外傭踴躍參與,並建議僱主鼓勵及協助外傭預約登記,彈性安排工作時間配合檢測。他又指,有人於網上及社交媒體散播有關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行徑與抗疫精神背道而馳,社會應予以譴責。

張建宗又指,本港疫情穩定後政府會落實使用「健康碼」,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及經濟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