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黃定光爆粗閙政府 財委會通過第三輪抗疫基金撥款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28日)下午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撥款包括注資54億元予防疫抗疫基金、花84億元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等。會上多名議員批評政府支援不足,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發言批評政府時更一度「爆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表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是延續上兩輪基金的措施,需一併審視,否則是對政府不公允,他又強調政府並沒有忽略市民的福祉。反對派期間曾就撥款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及臨時動議,惟最終都被否決。

財務委員會今日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港台圖片)
財務委員會今日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通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港台圖片)

財委會繼上周五(25日)召開逾8小時會議後,於今早9時續會,繼續審議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期間黃定光表示,政府近年多項政策都是「好事變壞事」,認為保就業計劃並不應該涵蓋一些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例如超市及物業管理公司,批評當局制定政策時考慮粗疏,閉門造車。對於有官員聲稱如要做到精準支援企業,就需聘請額外人手,黃隨即反駁︰「平時佢食咩架?唔洗做呀?」、「多啲嘢就要請多啲人,如果我公司係咁就X街啦!死人啦!」

財委會副主席陳振英隨即叫停黃定光,黃修正講法,並以普通話讀出「不該」。與會的張建宗回應時則表示,「好多謝黃議員語重心長」,並稱會「鞭策自己做好啲」。

多名議員關注疫情下仍租金高企,擔心商舖出現倒閉潮。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更批評政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遺漏不少行業,亦未有汲取議員意見,向企業提供租金支援。議員劉國勳則建議政府推出消費券刺激經濟,又指澳門已推出兩輪消費券,政府可參考澳門做法。

會議至下午,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發言時批評政府未有善用公帑,質疑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主要補貼大財團,未能針對最受影響的階層,浪費市民的血汗錢,並就撥款提出終止待續議案,惟最後以23票贊成,36票反對被否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