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61人確診 多7人危殆 中招陪診員曾陪多名長者到醫院求診

本港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超過2000宗,昨日新增61宗確診個案,達2020宗,58宗為本地輸入個案,其中有25宗個案為未知源頭。昨日單日新增2名病人死亡,多達7名病人情況危殆,情況令人憂慮,其中一名確診病人為陪診員,潛伏期間曾陪伴多名長者到醫院求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互聯網﹚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互聯網﹚

昨日確診陪診員為64歲女士,其工作為到老人院接送長者到醫院看醫生,潛伏期間曾到過鳯德、竹園、樂富和寶琳等地,共10多間的老人院工作,接觸多名長者。她在17日開始咳嗽後,仍接觸了6、7名長者。衞生署已和社會福利署協助抽查相關個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截至今日中午12點的24小時共有177宗呈報個案,目前有756病人留院,新增兩人死亡,令離世人數增至14人,病人中有29人危殆單日增加7個,庾稱,不少危殆病人都是年紀較大或有長期病患者,他們當中有不少是在病發多日之後才求醫,「入院時情況比較差」,深切治療部壓力大增,達53.5%。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今日至下午新增約60多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懷孕35周的孕婦,現正留醫伊利沙伯醫院。她坦言,對目前情況有所擔心,如果疫情緩和會好一點,否則檢疫中心都不夠用。有記者問及有意見指9月立法會選舉應該押後,張竹君未有詳細回應,只稱「多人的活動取消會好一點,疫情緩和另作別論。」

其他個案方面,33名有關連確診個案中,旺角稻香「慶回歸」群組再多4宗個案;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生日群組多3宗,另外同一酒家不同枱的食客,亦有一人確診、乒乓球群組亦有多一人確診。其他個案則包含各類人士;有到醫院割盲腸的病人確診,有人在律敦治醫院接受日間腸鏡檢查的病人「中招」,亦有個案懷疑和同事一同吃飯而受感染。輸入個案方面則有三宗,分別為一名12歲由印度入境男子、一名菲律賓海員及一名美國回港港人。

另外庾慧玲近日前往捐血人數大幅減少,在過去的周末每日只收集到約200包血,而以往的周末則有500至800包,醫院出現血液短缺情況,當中尤以血小板的供應情況最嚴峻,而血小板是血癌病人需要的血液成份,她呼籲市民踴躍捐血,指各個捐血中心已做好防疫措施,希望市民放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