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梁美芬:8月已促參考英國成立治亂設檢討委員會 政府拖字訣 

特首林鄭月娥今天(26日)指,正參考英國等地經驗,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盪成因,並提出建議。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自8月起她已多次建議政府參考英國倫敦2011年回應騷亂的做法,成立「騷亂、社區與受害者委員會」。她要求政府盡快物色委員會人選,並盡快訂立時間表,公布委員會的運作。

梁美芬指政府不宜一拖再拖,應盡快落實成立獨立審視委員會。(中通社)
梁美芬指政府不宜一拖再拖,應盡快落實成立獨立審視委員會。(中通社)

梁美芬指,該委員會應以全面調查、檢視騷亂背後前因後果、社會矛盾和深層次問題為主,尋找解決方法,亦要為無辜受害的市民設立補償制度。

梁美芬表示,英國暴亂的仇警情緒所產生的騷亂,與本港近月情況類似,故有很高的參考價值。而英國政府在騷亂發生後5日內便成立委員會作調查,而特區政府卻說要「待局勢稍為回復平穩後盡快展開」,形容政府是「捉到鹿唔識脫角」。

梁美芬續指,她在1113日向政府口頭質詢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正式答應成立有關委員會,但並無時間表。她指出,政府最大問題是將問題「拖字訣」,現在應盡快物色並公開委員會人選,公布委員會的運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