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鄭若驊稱政府將制定法例 禁止起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起底」行為不侵犯私隱,更會妨礙他人履行職務或行使權利,因此必須立法制止,政府會制定相關法例,止起底。

鄭若驊呼籲市民聯手譴責起底這種不法行為。
鄭若驊呼籲市民聯手譴責起底這種不法行為。

鄭若驊發表網誌指,自2019年下半年起,法院先後批出包括禁止對警務及司法人員起底等的禁制令, 但仍有人公然違反命令,對司法工作和法治構成嚴重挑戰。律政司向法庭入稟申請就這些藐視法庭個案提控。違法者均認罪並被判罰,包括即時監禁。

去年針對律師、法官、立法會議員等的起底行為有上升趨勢,法庭頒布了針對法官、司法人員及家屬被起底的禁制令,法庭判決說明了干犯民事或刑事藐視法庭,對妥善執行司法工作整體構成威脅,直接挑戰法治。

鄭若驊表示,雖然禁制令所禁制的對象是指定類別的人,但法庭的判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指出絕不容忍起底行為。政府會制定相關法例,以防止起底,令普通市民的權利也同樣獲得保障。她說,起底行為不僅侵犯隱私,若為妨礙或直接或間接威脅他人履行職務或行使權利,更必須被制止。

鄭若驊指出,每個人都應聯手譴責起底這種不法行為,以維護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所恢復的治安和秩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