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傳擬解僱未打針機組員工 國泰表示將審視評估員工是否獲續聘

特區政府收緊機場員工防疫要求,要求出入機場禁區的員工接種新冠疫苗,不得以定期檢測替代。國泰航空早前宣布分批落實員工接種疫苗的時間表,包括從9月1日起,所有國泰航空航班會由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機組人員執勤。近日有傳國泰已發信予未打針的員工,稱截至上月31日仍未收到接種證明及不宜打針的醫生證明,公司則會啟動解僱程序。國泰回覆表示,正個別跟進處理少數個案,將審視未打針員工的職務,以評估是否獲續聘。

有傳國泰航空擬解僱未打針機組員工。(中通社圖片)
有傳國泰航空擬解僱未打針機組員工。(中通社圖片)

國泰早前已發內部通告,指會分批落實員工接種疫苗的時間表,包括:從9月1日起,所有國泰航空航班會由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機組人員執勤;而從10月1日起,所有進入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範圍工作的國泰駐港員工及外判服務供應商,均必須已接種疫苗,不再接受以檢測證明替代。

近日網上流傳一封國泰內部通知信,告知上月31日或之前未提交接種紀錄或不宜打針醫生證明的員工,公司會將其解僱。國泰回覆查詢表示,正個別跟進處理少數個案,會繼續審視尚未接種疫苗員工的職務,以評估他們能否獲續聘。國泰指,93%的駐香港員工已預約接種或已接種疫苗,當中包括99%的駐港機師及約93%的駐港機艙服務員,亦已考量未可符合疫苗接種要求的機組人員個案,大部份是具備充份的醫療理據而無法接種疫苗,或正在長期休假。

有其他傳媒引述消息稱,有60至80名機組人員收到國泰啟動解除僱傭合約通知。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總幹事儲漢松透露,工會最近接獲不同航空及地勤公司員工求助,指公司有機會解僱未接種疫苗的員工。他表示,可以理解防疫要求下,公司要求禁區工作的員工接種疫苗是無可厚非,但公司應以崗位調整為優先考慮,工會不希望有員工因防疫政策被「打爛飯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