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盧寵茂指短時間內不能無檢疫通關 強調外防輸入及堅持動態清零

盧寵茂今午首次出席疫情記者會,
盧寵茂今午首次出席疫情記者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說,現時的目標希望提供更多途徑讓市民過關到內地,但不能預計通關時是否可以回復疫情前的做法,即手持回鄉證,三分鐘就行過關,而前提是不會令疫情反彈。

盧寵茂澄清,政府從來未提出過「5+2方案」,當局要視乎數據再作研究,至於將入境隔離調整為「3+4」、甚至「7天家居檢疫」,他說可以考慮有關建議,但必須有足夠證據支持,如果貿然實施,可能會引發疫情轉變。

盧寵茂今午(8日)首次出席疫情記者會,他表示目前情況不容許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港府會繼續實施有效精準的措施、遏止重症及死亡個案,確保醫療系統不會崩潰,又說現階段對新冠病毒不能「躺平」。盧寵茂指新一屆政府會堅持「動態清零」,他認為所謂動態清零是一個減數,即是找出確診者並進行隔離,阻止傳播鏈,傳播率要低過1,那樣確診者就會愈來愈少,不會再上升。

他又解釋,暫緩航班的熔斷機制非放寬防疫措施,而是精準外防輸入個案。盧寵茂分析個案,6月中開始四位數,如果沒有改善,有機會2周後達至雙倍確診數字,而海外輸入個案只佔不到百分之幾,隨航班次數增加,熔斷機制對來港旅客有很多不確定性,再加上酒店檢疫緊張。

盧寵茂強調外防輸入是本港重要一環,需要理順到港人士檢疫檢測安排,減低對他們的不便,在經濟、防疫及生活取得平衡點。而核酸檢測是新冠檢測的「金標準」,同時必須提高核酸檢測的數量,需要做到「多、準、快」而便宜,百分百要24小時內有報告,某些高風險群組或者地區,應該要更快,做到精準隔離。

盧寵茂亦再度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仍未打針的市民,特別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小朋友,此時應該要打疫苗,不要等下一波疫情來臨時才打針。被問到通關時間表,盧寵茂指相信短時間內沒可能與內地及海外無檢疫通關。

最新文章